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蘇長榮 理事長 刊文 港珠澳大橋開通成香港新動脈

港珠澳大橋開通成香港新動脈

蘇長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港珠澳大橋興建和開通的最大意義,在於打通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網絡,推動大灣區的經濟建設和物流發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全面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的創新和競爭能力,為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動力。大橋打開了香港以公路連接大灣區的又一條新通路,對發展香港經濟、方便市民出行提供了新的通道,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再次騰飛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集橋、島、隧於一體,包括一條長約6.7公里的海底隧道及4個人工島,為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沉管隧道及世界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單從基建規模與工程技術而言,大橋由橋樑、隧道、人工島三者結合而成,是目前全世界同類型公路橋中最長的一條,建設難度極高,加上珠江水文複雜,工程技術人員採用了大型化、標準化、工廠化、裝配化四大先進理念來推進大橋的建設,其間一系列新材料、新標準、新技術、新裝備應運而生,大大充實和提高了我國橋樑建設的工藝標準和施工能力,不少領域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大橋的建成和開通已引起國際矚目。

港珠澳大橋是創新開放快速路

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必將進一步促進港澳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形成一個體現「一國兩制」優勢的經濟合作區。大橋將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高度融合,大大提高經濟效率和經濟規模,有利於建立一個龐大的一體化市場和由創新科技主導的產業體系,使大灣區成為中國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示範區。近年來,珠三角特別是深圳、廣州高科技產業突飛猛進,已形成擁有1億人口的廣大市場,人均收入高速增長。而對比之下香港市場則規模有限,創新產業發展較慢,對創新人才的吸引力仍需加強。隨着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開通,兩地的創新人才可以更方便在大灣區創業、工作,港珠澳大橋就像一條創新開放的快速道路,大大提高三地的合作成效。

港珠澳大橋開通的另一層重大意義,在於通過港珠澳大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繼而輻射全國14億人口的大市場。在構建高效的交通基建,在路通財通的效應下,可以加速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切實形成以珠江至西江經濟帶為腹地,帶動中南、西南發展,輻射東南亞、南亞的經濟大格局。港珠澳大橋為大灣區提供了重要的基建保障,創造難以估量的經濟社會價值,令粵港澳大灣區成為足以媲美東京灣區、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的世界著名灣區,為中國經濟發展創建重大戰略增長極。隨着5G互聯網和數碼化的新產品推出,香港加速融入中國市場,將產生巨大的社會財富,未來最具潛力的創科市場就在中國。

從現實角度來看,港珠澳大橋的通車肯定會為香港物流業帶來新態勢。對物流業來說,多了一條大橋,就多了一種交通運輸模式,使香港的對外交通更加靈活、便利。港珠澳大橋加强了香港和內地,尤其是珠江西岸地區,以及澳門三地的陸路運輸便利化。港珠澳大橋、高鐵及即將開通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預料在2024年啟用的機場第三跑道這四大基建,將會打通香港與四方八面的連繫,如大橋可貫通粵西地區,高鐵則連接桂林、昆明、福建等地,而未來汽車旅遊將愈來愈多元化,亦令香港在面對互聯網新形勢下,有新的發展空間。

大灣區成新時代改革開放示範區

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廣東珠三角地區與香港、澳門形成了各具優勢的發展格局,具有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的良好基礎。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將極大促進珠江東西岸的互聯互通,形成香港的法律、金融、貿易、國際化運作與澳門的休閒旅遊、珠三角的創新和高端製造業聯動的局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更加均衡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下一步改革開發的重頭戲,將建成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示範區,將打造「一小時優質生活圈」,未來的大灣區往來更加便利,將使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間得到拓展,幸福指數全面提升。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18/11/01/PL1811010001.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