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不折不扣落實「修法」工作

不折不扣落實「修法」工作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會常務副理事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是對「311決定」的落實。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修改完善,權威不容置疑,必須得到全面執行。「決定+修法」兩步走順利完成,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為香港長治久安提供堅實保障。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修訂案充分體現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立法精神。從政者必須愛國,是天經地義的,是最基本的政治倫理。不折不扣落實全國人大決定和常委會修法,香港才能維護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走出政治紛爭的泥沼,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實在增進廣大市民的利益和福祉。

理性溫和聲音將成主流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場「微創手術」,最令人關注之處莫過於把立法會議席從原來的70席增至90席。新方案立法會40席經選委會產生,30席功能組別,20席地區直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強調,「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立法會議員」,意思是指選委會議席,將比功能組別及分區直選多。在「432」方案中,選委會具廣泛代表性,可超越某個界別、地區、團體的利益局限,使立法會能夠更好地代表社會整體利益。

過去在「大選區」和比例代表制的雙重作用下,激進派憑藉少數人支持即可當選,造成近年議會亂象。地區直選減少到20席,在雙議席單票制下,候選人須取得較大比例的選票才能勝出,理性溫和的聲音將再次成為主流。

新方案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令香港可以聚焦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香港作為多元包容社會,均衡參與、利益兼顧本來就是香港政治體制傳統和特質。選委會由四大界別增加至五大界別,加入全國性團體等代表,讓基層力量、青年等各界精英參與選舉事務和服務公眾,不僅令選委會有更廣泛代表性和民意基礎,也有利政府在制定政策過程中,廣泛吸納各界專業意見,更關心弱勢社群,更有基礎、動力、能力解決深層次矛盾。

修法後香港政治版圖將出現根本變化,在這種情勢下,修法必須從香港的實際出發,有利於促進香港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保障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衡參與;必須以提高特區治理效能為目標,實現良政善治。「愛國者治港」不搞「清一色」,要在愛國的基礎上拓寬範圍、選賢與能,讓更多德才兼備、視野寬闊的優秀人才,有機會進入管治架構,帶領香港走出當前困局,實現良政善治。

特區政府將按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修訂,依法組織、規管相關選舉活動。特區政府任務繁重,責任重大,需要全力以赴,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做好各項工作。一年內完成多場大型選舉是前所未有,涉及方方面面,社會各界要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早日完成有關工作,不折不扣落實全國人大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3/31/AP60638cb2e4b04e1918ce3eb8.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