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 : 人大常委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護長遠啟新章

人大常委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護長遠啟新章

莊紫祥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月30日全票通過了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是次修改,是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以及香港的實際情況作出的修訂,民意基礎堅實,全面保障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則在香港落實,是合憲、合法、合乎主流民意的。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一項系統工程,誠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所說,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全國人大決定,是特區政府、立法機關以及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議案後,香港新的選舉制度規則亦正式設定。接下來,相信特區政府將會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後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全力以赴開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並將加快配套立法、加強解說工作。當然,社會各界亦必須全面配合、支持完善香港選舉的相關工作,把好每個環節,共同築牢守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城牆,為全面準確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貢獻力量。
必須重申的是,由於過往香港選舉制度方面存在不少漏洞,令「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得並不充分,故此時此刻,政策必須落到實處,讓這一重要原則在政治制度體系中更充分、徹底地貫徹落實。而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當然,有能力是要求,愛國則是底線,要想解難紓困,還必須拿出魄力和能力,必須要有擔當。香港現時最需要的,就是能夠帶領香港朝正確方向發展的治港者。只有真正實現有能力的「愛國者治港」,才能保證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才能保證香港社會更加繁榮穩定。
無可置疑,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有效解決近年來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提高特區治理效能。為此,我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香港選舉辦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建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作為護長遠啟新章之舉,相信新選舉制度落實後,將令香港政治發展重回正軌。只要全社會都專注發展、齊心發展、全力發展,香港就一定能走出困境,再創新局!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epaper/view/newsDetail/1377322137865555968.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