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區子安 副理事長 刊文 制定中國歷史及《憲法》考試 加強市民國民意識保國家安全

【區子安】制定中國歷史及《憲法》考試 加強市民國民意識保國家安全


文:區子安

自2019年經歷了「黑暴」事件以來,國家安全議題在香港開始受到重視,而貫徹落實大眾維護國家安全,教育、宣傳和推廣成為了重要工作。國家在2015年將每年的4月15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以鼓勵市民瞭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思考如何維護國家安全。筆者認為這是一個標誌性的活動,但在香港可以做更多日常推廣,其中制定中國歷史及《憲法》考試是最重要的。

香港青年對國民身份認同概念薄弱,在正規教育中缺乏中國歷史、政治及國家法制有關的內容,這是對維護國家安全是不利的。雖然在不久將來推行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會包含《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及國民身份認同等部分,但總課時只有約150小時,公開考試評核只分「合格」及「不合格」,相信能為青年提供基礎概念,較難將愛國愛港思想植根他們心中。此外,移民到香港的人士一直以來都無須對香港有任何認識,當中認識中國歷史和《憲法》的人相信少之有少,故此難以建立他們對祖國的歸屬感。

反觀美國,法律規定聯邦政府資助的學校必須教授《美國憲法》,讓學生明白《憲法》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完成有關的考試,不然無法畢業。另外,入籍美國的人士及在任職特定職業(例如教師)必須通過美國憲法測驗 (The U.S. Constitution Test)。有關考試的內容除了憲法部分外,亦包含了美國歷史,內容全面。這樣的確能有效建立出美國人的國家身份認同,而教師亦不可以以不認識有關內容而胡亂進行教學,確保美國的國家安全。

筆者認為美國的做法值得我們效法,移居香港的人士必須先通過中國歷史及《憲法》考試,讓他們可以更好融入香港。至於職業方面,除了教師外,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公務員亦應該成為必須通過考試的群體。事實上,有關考試更應該放寬參加資格,讓一般市民也能報考,特別是學生。在「十四五」規劃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會成為重點,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學習好中國歷史及《憲法》將對香港市民到內地發展有利。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而《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根據北京大學法學院陳端洪教授所言,主權安全是憲法生命力的前提,《憲法》是國家自我保全的法、忠誠是國家安全的力量源泉、和國家安全有著重大相關。因此,將中國歷史及《憲法》考試定位每個市民必須經歷的考試,相信可以加強市民的國民意識,保障國家安全,值得考慮推行。

作者為佛山市政協委員、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副主席、本會副理事長

橙新聞相關文章

https://apps.orangenews.hk/app/common/details_html?contentId=156124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