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蘇長榮 理事長 刊文 大灣區為港青開創美好未來

大灣區為港青開創美好未來


蘇長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年前親臨香港視察,關心與推動香港順利向前發展。一年來,在習主席親自推動下,香港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經濟、社會,特別是青年工作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習主席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表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習主席一直很重視和關心香港青年。去年,習主席視察香港時特別叮囑香港政府與各界人士要關心青年人,要幫助解決實際問題,為他們成長創造良好條件及環境,令愛國愛港薪火相傳。

助香港再騰飛

習主席在香港期間,儘管行程緊湊,但習主席還是抽空與香港青少年會面。他視察了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並與青年人交談。習主席寄語青年,「未來在你們手裡,現在每一個人、每一代人都有歷史機緣,我想我們這一代青少年把握住這樣的機會,選擇正確的道路來服務社會,來報效香港、報效祖國。」今年2月,習主席還專門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早日成才。

在習主席視察香港的推動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也為香港再次騰飛提供了重要機遇。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國家即將頒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為大灣區的未來發展勾劃了宏偉藍圖。大灣區建設戰略與實施將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促進香港的產業多元發展,包括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習主席還曾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這將給予創意無限的年輕人更多元的創業、就業機會。

今天,我國的整體經濟總量不僅位居世界第二位,更重要的是國家在科研投入年均增長11%,這意味着整個中國經濟結構發生重大轉變,向着更高質量、更科學以及可持續的經濟模式轉變。香港特區與廣東省共建的落馬洲創科中心已經落地,大灣區創科發展的前景可期。

去年6月,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習主席寫信,表達希望為國家發展創新科技。習主席作出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目前,在國家大灣區發展戰略指導下,粵港澳將開始新一輪的經濟騰飛。香港有4所全球100強的大學,在金融服務業、科技研發等方面均有優勢,特區政府也正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香港青年可以在服務和科技創新方面参與大灣區建設。

香港夢中國夢齊實現

香港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這為香港的經濟發展,為港人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特別為香港的年輕人發揮創新、創造的才能,開闢了更加廣闊的天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今年內即將開通,這也為港青在大灣區的發展提供便利,讓港青在大灣區找到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

一年前,習主席形容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如同香港特區的成年禮,正所謂「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回歸21年了,香港的青年也與香港一同成長,更應該借着大灣區發展的東風,在更為廣闊的空間騰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與大灣區一起成長的香港夢,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18/06/29/PL1806290004.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