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何超蕸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落實完善選制 積極解決民生問題

【完善選制大家說】落實完善選制 積極解決民生問題



遼寧省政協常委、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何超蕸

4月14日立法會首讀和二讀政府提交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有望5月完成三讀生效執行,這標誌香港完善選舉制度進入關鍵階段。《條例草案》定出了清晰路線圖與時間表,旨在具體落實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兩個附件的修改。這次本地立法工作環環相扣,要保證未來一年三場選舉順利完成,政府和民間都要做大量工作。中央這次出手,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完善選舉制度工作塵埃落定後,祈望香港社會各界團結一致,聚焦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問題。

香港問題千頭萬緒,社會長期受到深層次矛盾困擾,其中土地供應不足、青年上流困難、人口老化等經濟民生問題久拖不決,現在迎來破解這些難題的契機。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為特區政府施政排除政治阻力。

作為全球最貴住宅樓價的城市,香港的青年置業問題一直備受關注。政府雖多番推出遏抑樓價措施,但樓價升幅仍然高企,大部分無物業青年表示極難負擔置業開支。香港的土地供應有限,房價與租房價格高企,過去20年,香港的薪金只增加了50%,但是樓市平均實用呎價卻上升超過3倍,使得社會民生問題激化,造成社會秩序不穩定。因此,香港應該緊隨國家的腳步,解決並保障群眾基本的住房問題,從供求關係中尋找改革突破。

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副總理在兩會期間接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時,要求特區政府解決住房問題,韓正指出,雖然解決這個問題難度很大,但總要有開始的時候。中央高層領導人鄭重其事直指住屋問題,香港這個「深層次矛盾」講了很多年,特區政府這回必須拿出魄力解決問題。

回歸初期董建華「八萬五」計劃夭折之後,歷任特首均稱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是重要工作,但都不得要領。明明香港有大量未開發的土地,土地使用率僅及新加坡一半,但歷屆特區政府都入「無地建屋」的困境;新界和離島土地比例最大,但由於有原居民的土地丁權、綠化帶的限制,所以政府徵地要經新界鄉議局的支持,這個問題也長期得不到解決。

現在無論是要修改郊野公園條例,劃出部分邊陲地區建屋,還是在農地、棕地以及丁屋方面採取措施達至增加土地供應的目的,特區政府的時機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有利、更成熟。俗語說「萬事開頭難」,就看特區政府能否以決心和魄力開好這個頭了。

鼓勵港人灣區發展

現在也應該鼓勵港人到大灣區創業就業置業。2019年11月,中央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公布16項政策措施,惠及香港市民及便利不同界別到大灣區發展,其中包括為了便利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購房,豁免其所需的在本地居住、學習或工作年限證明,以及繳納個人所得稅及社保條件。這項政策推出後的一年多,正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大灣區經濟人流往來嚴重受阻的時期,相信疫情過後,無論是香港年輕人到大灣區發展,長者到大灣區退休,都會考慮在大灣區置業,安居樂業,共建大灣區就有了動力。用足用好政策,有助紓緩香港房屋供應壓力。

香港以其「世界最低稅率」造就了今天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可是這也意味著政府除房地產收入外,必須拓闊其他收入來源資助民生開支,例如住房、教育和醫療等。過去政府一直通過靠向房地產開發商賣地來獲得收入,佔政府收入來源約30%。不過目前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嚴重,基層市民為金融中心服務時,政府也需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最近香港政府決定擴大稅基,開始謀求改變是好的信號,在房屋規劃上,特區政府可以借鑑深圳(學習新加坡)以實現6:4住房比例為目標。

《條例草案》貫徹了「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相信隨著本地立法工作展開,可望盡快重建理性、有序的議會和政治生態,在行政主導下提升管治能力,讓香港恢復繁榮安定。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www.hkcd.com/content/2021-04/19/content_1262921.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