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運用創新方法推進愛國教育

運用創新方法推進愛國教育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青少年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群體和對象。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事關香港、澳門長治久安,必須調動各方面力量關心、支持,讓愛國愛港愛澳光榮傳統薪火相傳。愛國主義教育任重道遠,香港必須抓住當前由亂及治、由治向興的機遇,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和內地加強合作,從文化熏陶、前途規劃等多管齊下,引領青少年自覺提升對國家民族的向心力、歸屬感,把實現民族復興視為己任,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關乎「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加強香港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影響重大而深遠。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關心、重視香港青少年的教育問題。2017年視察香港期間,習近平先後兩次提出青少年問題;在特區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主席提出「要注重教育、加強引導,着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在對特區新班子講話時,習主席再提出「無論是加強對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教育,還是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都需要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去年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的講話中,習主席特別強調:「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經過違法「佔中」、修例風波等事件的衝擊,更加證明提升香港青少年的國家民族觀念,關乎「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培養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迫在眉睫、勢在必行。

要做好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不僅是特區政府、學校、教師的事,香港社會各界同樣責無旁貸,社會各界不僅要支持特區政府履行主體責任,牢牢把握教育主導權,也要群策群力、勇於擔當作為,多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工作,特別是要以創新思維,拿出與時俱進、吸引香港青少年的引導辦法和建議,當好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宣傳員和促進者。

營造氣氛帶同全社會參與

推廣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切忌生硬灌輸,必須注重潛移默化,而且要帶同全社會的關注和共同參與,營造有利的社會氣氛和土壤。內地中央電視台有《中國詩詞大會》的節目,不僅掀起詩詞熱,而且以創新手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香港多年以前也有一個名為《江山如此多FUN》的類似節目,有異曲同工之效。香港應多舉辦這一類別開生面、引起社會共鳴的活動,並運用如今網絡年代的新媒體技術,增強青少年的國情港情教育,把以往被扭曲、被誤導的青少年教育亂象再扭轉過來。

增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不可一蹴而就,不可憑一兩次的內地交流活動就見到效果,內地大力支持、配合香港做好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有豐富的教育資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青少年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特區政府、香港教育界、工商界、社會團體共同合作,制定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中長期規劃,創新青少年赴內地交流的工作方式,例如為香港青少年提供在內地學習、生活、工作的一條龍服務,協助他們在內地的家庭、企業生活、工作一段時間,全面體驗國情,認識國家發展的成就來之不易,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4/29/AP6089c78ce4b0476859b902bf.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