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世界「做多」中國 港須借力發展

【參政議政】世界「做多」中國 港須借力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規模為8460億美元,比上年下降38%,為2005年以來最低水平。但是,流入中國的FDI卻逆勢增至2120億美元,增幅為14%;流入美國的FDI為1770億美元,下降37%。今年1月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同樣顯示,2020年中國吸收外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外資流入國。

進入今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保持增長勢頭。中國商務部近期發布的一季度我國實際使用數據顯示,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9.9%,較2019年同期增長24.8%。這證實了經合組織中國政策研究室主任瑪吉特·莫爾納所言:中國良好的增長前景和進一步開放的舉措將助力中國持續吸引外資流入。

中國市場成為「避風港」

在世界大變局下,全球動蕩不已,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層出。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似乎也並不好。全球貿易保護加劇,美國除了對中國大打貿易戰外,拜登政府更是聯同西方國家全方位圍堵中國,阻止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的意圖十分明顯。然而,即使是在眾多不確定、不明朗的因素下,「做多」中國,依然成了動蕩中不少資本的「確定性」。

中國如何能在不確定的世界為全球發展提供確定性因素,各方都在探究。疫情給世界各國出的是一張同樣的「考卷」。平等考試,結果卻大相徑庭,這場「考試」一定程度上回答了上述問題。無論是制度因素、政府治理,還是以人為本的理念和全民支持的實踐,都令中國的這張「考卷」亮麗,並且表明,中國無論是面對傳統風險,還是非傳統風險,都有能力沉應對並很快化解,這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根基,也是中國市場能夠成為外來資金「避風港」的重要原因。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愈開愈大,市場准入不斷放寬,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內地的經濟政策穩定有延續性,加快內外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提升增長潛力,這些都是資本信任中國、希望從中分一杯「發展之羹」的因素。

如果按照聯合國貿發會議統計的自2016年以來外國直接投資數據,外資投資中國一直呈現平穩上升的趨勢,沒有大的起伏。這意味着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的投資信心不減,中國吸引外資的優勢依然在提升。

香港搭上「順風車」

外資「做多」中國,中國發展給全球經濟復蘇帶來機遇。那麼,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香港,如何因勢借力發展呢?隨着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香港選舉制度完善,保障了香港社會整體穩定,市民安居樂業;從理論上講,香港將會輕裝向前,解決困擾已久的經濟民生困局了。

雖然,香港眼下還沒有完全走出疫情的陰霾,但政府必須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經濟,提前布局「後疫情時代」的發展。香港經濟從2018年中美貿易戰就開始受影響,加上2019年黑暴,去年疫情及與內地通關受限,受傷很深。除了從根本上轉變觀念以外,還需要有切實可行的、帶得動的規劃和項目來提振信心。世界「做多」中國,香港搭上「順風車」刻不容緩。

政府早前宣布,計劃在原邊境禁區的190公頃面積上,建設經濟發展區,充分善用該區的地理優勢,以把握區域發展及粵港澳大灣區所帶來的經濟機遇。這不僅釋放多年閒置的土地,更是與深圳接軌,疊加兩地優勢,善用國家發展動力帶動香港發展的務實之舉。深圳方面早已將「深港口岸經濟帶」作為深港合作的重大平台,不僅納入了國家和廣東省大灣區建設2020年重點工作,以及廣東省、深圳市「十四五」規劃建議,而且,已經着手從深圳東部、中部、西部3個方向同時推進。香港及時跟進,但願效率不要太低。

記得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以「蘇州過後無艇搭」,來提醒香港要把握機遇。機遇已在眼前,政府要抓住,民間也不可錯過。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21-05/18/content_1268835.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