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完善選舉制度有助於維護香港整體利益

完善選舉制度有助於維護香港整體利益


文/葉建明

香港《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27日在立法會高票通過。此次本地對選舉制度的修訂,符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原則,全面準確體現了全國人大311決定精神,並廣泛吸納了香港社會各界意見,體現了修訂過程的民主性、開放性和進步性。

草案的通過,意味着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實現愛國者治港的重大決策在香港全面落地,並從本地制度上為香港良政善治、政通人和提供了保障,維護了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意義重大,非常及時。

回歸24周年來,香港一直陷入泛政治化泥潭而內耗嚴重。究其原因,選舉制度缺陷是一個重要原因。某些勢力多年蠱惑「沒有篩選的民主」,「選票決定一切」,透過制度漏洞,把反中亂港者、激進分子送入體制內搗亂破壞,形成對政府施政的最大對抗,令政府施政困難,左支右絀。

相信一些事例港人記憶猶新。創新科技是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也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新方向。但香港為了成立一個引領及協調發展的創科局居然困難重重。從2012年開始,政府多次提交立法會,卻因為反對派拉布、流會一次次「鎩羽而歸」。直到2015年接近年末,時任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強行「剪布」,創科局才最終得以成立。3年的時光,就這樣白白地耗去了。

如果有人對於這類「看不見」的損失不以為然,那麼我們可以以深圳同期發展來形象地對標香港:2012年,深圳註冊人工智能企業是701家,到2015年就達到了3783家,3年增加整整5倍;在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方面,2010年,深圳有約1.72萬家新註冊企業,到2015年,這個數字就達到了6.69萬,平均每年新增加約1萬家。為了創科發展,深圳在跑步進場,香港卻被「鎖」在了立法會的拉布上。

我們還可以以港人最直觀的體驗來看政客阻撓政府施政導致的民生困境,以及選舉制度完善的急迫性。

最近特區政府建議,通過修訂醫生註冊條例,讓非本地培訓醫生能在香港免試執業。但這並不是政府第一次試圖解決香港醫生短缺問題。5年前提交立法會的《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就有建議開放外地醫生來港執業的部份。但荒唐的是,一個議員就拉布成功,「癱瘓」了議會。讓社會大眾苦等了足足5年。

醫療是民生重大問題,香港公營醫療服務多年來供不應求,特別是老齡化到來加劇了醫生資源的短缺。人們到公營專科醫院看病,輪候的時間有的長達一兩年。但是疾病不會耐心地「等候」,人命關天,唯有增加醫生數量。英國每千人有3名醫生、澳大利亞3.8名,而香港卻只有2名,差距相當大。特別要提出的是,公營醫療機構服務的是佔香港大多數的基層市民,政客阻撓的是多數市民的利益。

我們為什麼支持完善選舉制度,支持愛國者治港?這是因為:第一,只有愛國者才是真正愛港者,阻撓香港發展絕對不是愛香港的表現。香港20多年的蹉跎,經濟蛋糕無法做大,廣大市民是絕對的受害者。當前中美矛盾加劇,美國將香港作為棋子的圖謀明顯。不愛國者、反中亂港者一旦成為治港者,香港這駕馬車朝着美國跑必然車毀人亡。2019年教訓深刻,香港絕對不能再蹈覆轍。

第二,只有愛國者才是真正的愛民者。今天,房屋問題成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連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都要親自過問,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親自調研,看望劏房住戶。早年香港第一個特首董建華提出「八萬五」計劃,無論今天如何評價,但至少證明他的遠見卓識。可憾「八萬五」2003年被「反23條立法」裹挾無疾而終。而這些年在議會內,正是那些借「環保」、「土地正義」阻撓政府房策的政客,加劇了房屋問題短缺的矛盾。

第三、只有完善選舉制度,香港才有活路。香港絕對不應該成為硝煙瀰漫的政治角力場。24年來香港因為所謂的「一人一票的選舉民主」付出了經濟社會發展慘痛的代價。事實證明,這樣的「選舉民主」並不適合香港。鄧小平曾經說過,「現在香港的政治制度就不是實行英國的制度、美國的制度,今後也不能照搬西方的一套。如果硬要照搬,造成動亂,那是很不利的。這是個非常實際的嚴重問題。」

智慧老人言猶在耳,港人今天更需要用心來體悟。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文匯網相關文章


https://www.tkww.hk/a/202105/27/AP60af5dfae4b0ba93866fb0a6.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