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人民政協建言獻策 : 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里程碑

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里程碑



周厚立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在國家層面完成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後,香港特區據此對本地有關法律作出相應修改。正如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聲明所言,新選舉制度的通過,是香港政制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開啟了「港式民主」新篇章。

中央主動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了不可挑戰的憲制權力和憲制基礎。立法會三讀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相關立法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得以貫通,從國家層面到特區層面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立法工作圓滿完成,有效堵塞原有選舉制度的漏洞,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的治港者手中。遏制攬炒派以後不可以再透過操控選舉,圖謀篡奪香港的管治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得到保障,是確保「一國兩制」有效實施的里程碑,香港可以重回正軌再出發。

新選舉制度能迅速「落地」,前提條件是立法會擺脫了攬炒派的阻礙,能夠在基本法框架下,在良性的行政─立法關係下進行立法。新通過的選舉制度條例與香港國安法以及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等條例一道,進一步確立了「愛國者治港」新秩序。香港民主政制將在健康有序的軌道上穩健向前發展,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效能將不斷提升,實現良政善治有了更堅實的保障。

從4月13日特區政府將條例草案刊憲,到5月27日立法會三讀通過,短時間內有效完成了香港本地立法工作,這緣於有關各方積極支持配合,也為香港高效立法積累了經驗。立法會議員深入業界、社區,收集廣大市民的建議,對條例草案進行認真審議,向特區政府官員提出質詢,並提出了很多具建設性的建議,令相關法律條文更為清晰,立法會提出的意見獲特區政府充分吸收,特區政府共提出369項修正案,合情合理優化選舉安排,展示出港人殷切期待的行政立法良性互動新氣象。

新條例草案涉及8條主體法例、24 條附屬法例。修正案達369條之多,證明特區政府在推動本地立法方面的審慎負責,其中有標誌性意義的是,在社會建言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增加了委員人數和對社會人士的委任,更具社會代表性和正當性。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將大大壓縮反中亂港者及為其撐腰的外國勢力「群魔亂舞」的空間,是着眼長遠的治本之策,也難怪一些西方政客對於自己不能再在香港問題上任意上下其手感到焦慮和絕望。

立法會通過《條例》,將堅實和全面地提供制度保障,維護國家和特區安全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成為回歸24年來香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又一個里程碑。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6/03/AP60b7eb65e4b08d3407c3bb67.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