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 : 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續譜香港繁榮發展新篇

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續譜香港繁榮發展新篇

莊紫祥 深圳市政協委員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於早前刊憲生效,特區政府緊接下來將全力以赴籌備和舉行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立法會換屆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三場選舉。是次中央出手為香港設定新的選舉制度規則,為香港帶來長治久安,為香港擺脫政治困局、重新聚焦經濟民生迎來新希望。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特區各項制度的逐步完善,香港正進入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在正本清源、重新出發之際,藉「十四五」規劃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作用,續創香港繁榮發展新局面,實為當下我們的首要目標、重大任務。

「十四五」規劃是在百年未見大變局下制訂的,國務院同步還編制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這一遠景規劃,決定了中國未來15年乃至30年的發展格局,影響整個世界的發展走向,香港必須充分把握,以穩固及加強自身的持續發展。

作為一直在大灣區發展金融創科的一員,我尤其關注創新科技為香港未來帶來的機遇。「十四五」規劃強調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粵港澳大灣區是全球最具創新能力的城市群之一,金融實力名列前茅,理當承擔起科技強國排頭兵的責任。而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可以發揮「一國兩制」及傳統優勢,起到「科教引領,共創共建」創新領航的重要作用。

近年來,香港孕育了不少科研成果,內地一批新興領域的領軍企業,創辦人或團隊均源於香港的大學,而香港的科技力量亦已成為國家經濟科技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善用香港這片科技創新的優良土壤,培育出豐碩的科研成果,粵港澳創新創科大灣區正擔當着重要角色。於此我建議,香港攜手深圳加快建設「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並在其周邊大力發展港青初創孵化企業及創科企業。另在香港設立產權法律學院、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仲裁中心和國際技術產權交易中心,提升大灣區科研成果對接轉化效率。

毫無疑問,大灣區內地城市是香港拓展內地市場的「跳板」,也是共享國家發展機遇的重要切入點。過去因種種社會因素及歷史問題,不少港人對內地存有偏見,亦對投身大灣區發展產生疑慮。對此,特區政府與內地城市近年通過相關機制,逐步解決交流障礙,正逐步提升香港市民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意欲。

當然,推動經濟發展、融入大灣區發展等工作還必須更努力地推進。我期待,香港各界迎難而上,在「香港再出發」的道路上發揮作用;期待香港年輕一代奮勇直前,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盡展所長;更期待萬眾一心,協力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續譜未來繁榮發展新篇章。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6/10/AP60c125b8e4b08d3407c54d19.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