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文頴怡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發揮港人才優勢 助灣區仲裁國際化

【香港脈搏】發揮港人才優勢 助灣區仲裁國際化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香港義工基金常務副主席、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文穎怡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合作推進,區域商業活動快速增長,相關糾紛不斷上升。根據廣州仲裁委資料,今年一季度,廣州仲裁委受理涉外仲裁案件達137件,同比大增75%,總標13.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5倍。港澳仲裁專家在涉外案件調解和仲裁中有優勢,廣州仲裁已選聘80多名通曉國際規則的港澳仲裁員加盟。香港專才應抓住機遇積極參與其中,發揮在涉外案件調解和仲裁之長,助力灣區打造國際仲裁樞紐。

粵港澳大灣區具有「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特點,如何跨越法律制度的差異、平等保護雙方當事人、並使得相關裁決順暢執行,是糾紛化解機制必須解答的難題。有見於此,三地專家已建立法律服務深入融合的平台。2019年1月,由廣州仲裁委員會等廣東省9家仲裁機構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2家仲裁機構共同倡議發起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仲裁聯盟。這個仲裁聯盟集合了仲裁員背景的多元化、程式的量體裁衣、《紐約公約》以及內地與港澳之間相互認可和執行仲裁裁決等的優勢,能讓大灣區內的爭議解決實現無縫鏈接。仲裁聯盟還開創互聯網仲裁新模式,不僅有利於解決跨境電子商務、跨境資本流動等新型爭議,更能助力聯盟跨越時間和地域的障礙,有效提升聚合法律服務資源的能力和水準。

港仲裁優勢明顯

在粵港澳三個法域中,香港作為國際仲裁中心,也是亞洲地區中最受國際商界人士歡迎的仲裁中心。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今年5月7日公布國際仲裁調查報告,香港獲評為全球最受歡迎仲裁地點第三位,倫敦及新加坡並列第一位。在涉外案件的審理中,個案積累、熟悉國際規則等,香港法律人才擁有豐富的和不同國家地區客戶打交道的經驗、了解多國文化,在調解及仲裁方面大派用場。以知識產權爭議為例,案件呈現類型複雜化、訴求多元化、跨地域、跨領域、線上化等新特點。而香港逾百年法治基礎,對於私權保護有完善的社會基礎和法律制,從政府、司法和執法層面例如海關、法院等對知識產權的執法、判案都非常高效等等。推動通過非訴訟爭議解決方式(包括仲裁、調解、協商等)處理知識產權糾紛簡易高效。

可以說,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仲裁合作領域廣闊,對人才需求甚殷。除了本文開頭的廣州仲裁委重用香港專才到粵港澳大灣區仲裁聯盟的合作,勢頭方興未艾。2021年4月24日,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仲裁中心交流合作平台暨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仲裁中心簽約掛牌儀式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舉行,中心將邀請國際仲裁領域專業突出、享有一定聲譽、熟悉兩地法律和相關政策的香港大律師、律師和澳門律師入駐,為內地企業、境內外當事人提供國際化、優質高效的仲裁、調解等商事爭議解決服務。

「一國兩制 」是奠基石

我們在鼓勵香港仲裁專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到大灣區發展的同時,要努力鞏固和擴大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地位。「一國兩制 」為此提供了最為獨特和具吸引力的環境。香港與內地簽訂、具突破性的保全措施安排2019年生效,對選擇仲裁地起重要作用。香港是普通法地區,與世界上大多數發達國家一樣。香港法律人士對內地法律法規、政治制度有着廣泛的了解,又擁有雙語溝通能力,這些特質是內地或國際法律專業人士難以比擬的。當外商與中國夥伴發生商業爭拗時,香港則是彼此可以接受,甚至是比較傾向接受的地點,香港依然發揮着難以替代的作用。

新選制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地位將獲得強化,這一點不容置疑。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21-06/11/content_127383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