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毅 會長 刊文 中共百年發展的每個階段都與港息息相關

蔡毅:中共百年發展的每個階段都與港息息相關



大公文匯網報道,今年中國共產黨將迎來建黨100周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重溫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發展過程中的每個階段,事實上都和香港息息相關。新中國成立之後,中國共產黨在處理香港問題和制定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每一處都展現了中共對香港由始至終保持的密切聯繫和高度重視。


蔡毅指,當前,「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已經進入了「五十年不變」的中期,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逐步顯現。我們要反思,回歸之前的香港,雖然不在共產黨管治之下,但基本上是中國共產黨控制的範圍,這是我們老一輩革命家打下的基礎,對香港的定位是當年開國領袖毛澤東、周恩來下的一步好棋,這為新中國成立後的國家發展和對外聯絡起到了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對新中國的建設發展發揮了獨特作用,中國共產黨的第一代領導人在很早時期針對香港就已經歸納出「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對港政策八字真言,名義上是由港英政府統治,實際上是為我黨所用的窗口。在我們國家被西方敵對勢力封鎖的情況下,香港的這個渠道始終為我們國家發揮着特殊的用途,在改革開放初始,為我們這個國家面向世界、實現戰略發展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


蔡毅又指,我國《憲法》規定了中國共產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領導地位,香港特區政府的組成也是由中央政府任命產生的,中國共產黨依靠人民群眾得了天下,同樣也可以實行「一國兩制」,讓愛國愛港的人民群眾自己來治理香港,我黨創造性地提出以「一國兩制」的辦法來解決香港歷史遺留問題,這正如鄧小平先生所提出的:「我們採取『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辦法解決香港問題,不是一時的感情衝動,也不是玩弄手法,完全是從實際出發的,是充分照顧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的。」


蔡毅強調,「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創舉,除了中國共產黨之外,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執政黨制定過如此開明的政策。鄧小平先生曾說過:「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國的社會主義,誰能夠制定這樣的政策?沒有哪個人有這個膽識,哪一個黨派都不行。你們看我這個講法對不對?」小平先生的這個講法是非常正確的。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能破天荒為香港製定了「一國兩制」的嶄新政策,那股勇氣和底氣是來自於中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擁護,是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擁護。堅守「一國兩制」事業初心,要求我們充分認識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相輔相成,不可偏廢其一的。


蔡毅說,每年7月1日除了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的日子之外,同時也是香港的回歸紀念日。在已經過去的24年裏,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時的確經歷了一些坎坷和挫折,但隨着全國人大常委會為其制定了香港《國安法》以及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而修訂了《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我們可以看到香港必將由亂及治,只有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才是香港能夠繼續繁榮下去唯一的正確道路,我們全體愛國愛港力量必須一如既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才能無愧於我們的人民、無愧於我們這個國家、無愧於這個嶄新的時代!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堅定支持下,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一定能夠勠力同心、團結奮進,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挑戰,不忘初心,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香港一定能在參與、融入國家進步和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譜寫更美的華章。


大公文匯網相關文章

https://www.tkww.hk/a/202106/13/AP60c5d76ae4b0c7e5bec49d0a.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