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一國兩制」是中共百年史詩中的華彩篇章

「一國兩制」是中共百年史詩中的華彩篇章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今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華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早前,「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在港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了中國共產黨一百年這部壯麗史詩,「一國兩制」事業成為其中的華彩篇章。

從中國近現代史看,從港澳百年滄桑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和港澳順利回歸。沒有誰能比中國共產黨更明白「一國兩制」的初心,更能全面準確地貫徹執行「一國兩制」,確保它行穩致遠。

「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一國兩制」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豐富了人類文明的內涵,推進了人類文明方式的多元化,為國際和平與文明秩序提供了新的思想來源。「一國兩制」在一個國家主權框架內,為社會主義制度與資本主義制度的和平共處、為兩種制度的「文明對話」提供了制度性橋樑,拓展了人類政治文明的新途徑。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是有強大生命力的。

這幾天,全國多地喜慶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北京夜空煙花璀璨,八達嶺長城華彩綻放,上海黃浦江畔流光溢彩,香港街頭100輛巴士、50輛小巴和8輛電車以「賀建黨百年 慶香港回歸」為主題裝飾一新,穿梭在大街小巷,為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增添喜慶。

中國共產黨是憲法規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者,也是當之無愧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着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最深切懂得香港價值的執政黨,不僅創立了「一國兩制」,而且堅定踐行「一國兩制」。從香港回歸前後到今天香港的治理,中國共產黨以領導中國政府的執政黨的身份,為香港回歸和治理制定原則和政策,承擔這個制度是否成功的直接責任。

中國共產黨最深切懂得香港價值

中國共產黨創立並實行「一國兩制」,初衷就是保持、鞏固、提升香港的獨特價值。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的努力,香港的獨特優勢才得以保持、延續和發展。中國共產黨對香港是關愛有加,始終高度重視香港,歷來推出重大政策,都會將香港考慮在內。「吃水不忘挖井人」,港人應對國家、對中國共產黨抱有感恩和尊敬之情。

習近平主席2017年視察香港時特別強調,「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希望香港好。事實一再並將繼續證明,正是中國共產黨用行動珍惜、維護、發揮、提升香港的獨特價值。

事實將繼續證明,在香港推進「一國兩制」的征程中,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就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就是維護香港美好前途和港人的根本福祉;否定、反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就是動搖「一國兩制」根基,損毀香港繁榮穩定,與香港和全體港人為敵。

歷史記錄過去,也鏡鑒未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隨着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法律的落地執行,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加速實施,東方之珠正迎來新的發展階段,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續寫嶄新篇章。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7/01/AP60dcd6dae4b08d3407ca346f.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