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美國須從中美貿易戰吸取教訓

【參政議政】 美國須從中美貿易戰吸取教訓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葉建明

撇開美歐意識形態的喧囂,關注這些國家主流媒體的一些經濟報道,能得到不少真實的啟示。

《華爾街日報》日前說,美國30多個最有影響力的商業團體呼籲拜登政府,重啟與中國的談判並削減進口關稅。因為這些關稅「正在拖累美國經濟」。

包括美國全國商會、美國商業圓桌會議、全美零售商聯合會、美國農場主聯合會和半導體行業協會在內的30多個商業團體,致信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財政部長耶倫,表示中國政府之前已經達到和兌現了協議中的「重要基準和承諾」,包括向美國金融機構開放市場,以及減少美國對華農產品出口的一些監管壁壘。拜登政府應該「迅速採取行動」,解決「繁重的」關稅問題。

美發動貿易戰損害美企利益

他們表示,「由於關稅,美國企業在國內製造產品和提供服務的成本增加,使這些產品和服務的出口在海外競爭力下降」。這些組織還敦促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給予企業一些關稅豁免,並啟動一項全面降低中國商品關稅的進程。

上述消息意味着,美國政府的貿易戰的確嚴重傷害到美國企業的利益,令美國企業對其政府的不滿達到難以忍受的程度。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的戈爾德說,由於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超過3000億美元的商品(包括鞋類、服裝、電子產品、自行車,甚至寵物食品)加徵關稅,許多美國零售商正在選擇消化這些成本,並擠壓自身的利潤空間。一些企業正在將這些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世界上各國間貿易關係原本是以實現互利共贏為目的,但人為製造的貿易戰必然造成雙輸。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有14億人口的市場,成長空間依然巨大。而且,應對美國的「脫鈎論」,中國也在做兩手準備,既積極擴大對外開放,也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努力令貿易戰和其他美國對華施壓手段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美國則不一樣。特朗普政府當初發動貿易戰,以關稅為手段,主要目的是減少美國的外貿赤字,並從中國「奪回製造業」的工作崗位。不過,幾年下來,美國的目的並沒有達到。僅從其全球貿易逆差來看,不僅沒有減少,還在拉大。2020年,美國貿易逆差達6767億美元,較2019年增長17.4%,升至12年來新高。而今年6月美國僅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環比擴大6.7%至創紀錄的757億美元。

就中美經濟關係來看,彭博新聞社網站評價,中美兩國正以近年來最快的速度相互輸送商品。《財富》中文網更是以《中美脫鈎聲不斷,兩國貿易卻一片繁榮》來描述。畢竟,數字不會撒謊。2020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總值4.06萬億元人民幣,增長8.8%。其中,中國對美出口3.13萬億元,增長8.4%,自美進口9318.7億元,增長10.1%。

這表明,即使是在疫情陰影之下,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需求依然旺盛,美國的企業和消費者為貿易戰付出的代價顯而易見。

在金融業方面,美國針對中國赴美上市公司證券監管政治化,以及中國提出加強跨境監管合作,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後,有聲音擔心,兩國正在走向「金融脫」。但《金融時報》卻認為,維持金融市場相互依賴的關係對美中兩國都有利。《市場動蕩凸顯中國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一文說,對拜登政府延續特朗普尋求在經濟上與中國脫的做法,全球資本似乎無動於衷。《華爾街日報》講得更直白,稱「中國股票可能是你(指美國人)退休儲蓄金的一部分」,因為「將部分資金投入中國股票和債券的好處,比遠離中國的理由更有說服力」,其「根本原因很簡單:中國市場很重要,而且正變得更加重要。在2021年,如果沒有中國,一個投資組合就不是全球性的」。

拜登上任後因循特朗普政府的對華經濟政策,成也敗也?不能聽信政客的謊言,商家和消費者才有話語權。今天的美國政府需要從中美貿易戰中吸取教訓。和則兩利,鬥則雙輸。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甚至殺敵八百自損一千這種注定失敗的政策,但願止步於拜登政府。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21-08/11/content_1286609.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