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教協解散 遺毒須除

議論風生/教協解散 遺毒須除\葉建


在沒有任何徵兆下,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突然宣布解散。這個有着48年歷史的香港最大的「教師工會」一夕間突然坍塌,留給香港社會諸多的「謎」待解,也為教育界撥亂反正提供了全面整頓的契機。


教協宣布解散前,做了不少花樣動作,包括終止參與「民陣」的工作及會議,退出「支聯會」,以及宣稱成立「中國歷史文化工作組」,聲稱會推動教師正面認識國家,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云云。


刑責不會因解散而消除


但是,香港社會顯然「不收貨」,並不相信多年來如此政治化、激進化的教協會突然改弦更張。他們的不信任是有道理的。教協過去多年對香港教育的負面影響之大,對青少年的戕害之深,對香港社會破壞性之重,罄竹難書。


教協這些年來一直打着「教育專業」的招牌,鼓吹「教學內容不應設禁區」,將政治滲入校園,一方面蠱惑教師,一方面通過教師給青少年洗腦。在反中亂港的各場所謂「社會運動」中,教協扮演着急先鋒的角色:2012年的「反國教」教協是發起組織之一;2014年非法「佔中」期間,教協發動全港教師罷課罷教,鼓動師生參與非法集會;2019年「修例風波」中,教協發動罷課、組織遊行,出版美化黑暴事件的書籍,向學生灌輸「仇警」意識,煽動未成年學生參與暴力等違法活動。教協還縱容校園內散布「港獨」思潮,包庇有「港獨」思想的教師在校園內播「獨」,放任「港獨」傳單進入校園。


教協對青少年意識形態的影響,令不少少不更事的孩子懵懂地捲入政治爭拗中,從小在心底種下仇視和激進的種子。2019年黑暴事件,一些中學生甚至是在教師的帶領下參與暴亂。被捕的上萬人中,有四成是學生,其中中學生佔據4成半,最年輕的被捕者只有12歲。正是他們信任的教育工作者,令他們在人生這張剛開始描繪的白紙上,就留下了灰暗的線條。


教協宣稱,解散的原因是「看不到前景」。當然,繼續反中亂港,戕害青少年,危害國家安全與香港安全,絕對不會有前景。如果有教協希望看到的「前景」,那必然沒有香港的前景。有分析說,教協「突然解散」意在「逃避責任」,「逃避國安法」。的確,國安法是一面「照妖鏡」,守法者心底坦蕩,視香港國安法為香港社會的保護神;但違法者必然心底忐忑,惶惑不安。不過,「突然解散」不是免罪的護身符,天網恢恢,違法必究,教協應知香港法治社會的核心要義。


也有分析認為,教協「屁股一拍就走人」。以「突然解散」方式,造成令香港震驚的事件,毫不顧忌9萬多名會員人心不穩,對其造成的香港教育亂象和導致青少年被「污染」的後果沒有絲毫懺悔與反思,對香港各界多年來的譴責沒有任何回應,其作為更像是在以另一種方式與中央「叫板」,迎合西方國家對香港及香港國安法的污衊,進行一種「軟性對抗」。畢竟,教協組織雖解散了,但遺毒並沒散去,影響香港教育的各種歪理邪說並沒有被鏟除,一些教師意識形態上的敵對思維並沒有轉變,一些青少年的激進思潮也依舊。


教育撥亂反正任重道遠


教育原本是百年樹人的工作,但教協在教育界興風作浪,將香港百年樹人的工程攪得千瘡百孔,後遺症無窮。不少有識之士擔心,這些年香港培養的青少年,未來能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中堅力量,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棟樑之才嗎?去年香港八所大學失業率為2.9%,創十一年來的新高。這其中當然與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香港經濟有莫大關係。但有時事評論員分析,這還有一個「比較隱晦卻是更加重要的因素,就是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的餘波與反噬,令社會對大學生的不信任和後續『安全』考慮。」這樣的分析是有道理的。畢竟,哪家大企業願意冒發展風險聘那麼多「造反派」呢?


教協解散,遺毒須除。目前,香港教育界正在就教育理念、課程設置、教材安排等進行撥亂反正,這是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雖然這不能一蹴而就,但教育做的是「人腦」、「人心」的工作,是「一國兩制」實踐薪火相傳,香港未來長治久安的重大工程。將教育這個大工程做好,才是香港明天的希望。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0814/62040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