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去政治化與激進化 助香港重新上路

葉建明:去政治化與激進化 助香港重新上路



文/葉建明

自去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激進攬炒的政治團體紛紛倒下。而最近,最大的「教師工會」教協,以及糾集各路反對派的政治「大台」民陣,先後宣告解散,成為具有標誌性的事件:「大台」坍塌,反中亂港勢力從群魔亂舞,到紛紛作鳥獸散,意味著香港動蕩的亂源正在被去除,撥亂反正進入一個新時期。在港區國安法的護航下,香港正向健康良好的政治社會生態發展。

過去一些年,香港變得越來越政治化與激進化。反中亂港勢力不斷設置並操控各種政治議題,並令其不斷發酵,引發政治爭拗,社會撕裂,出現民眾僅依照政治認同來選擇行事的偏頗現象。[1]在香港本地議題上,他們將香港所有的問題都政治化,將香港出現的任何問題都以「沒有普選」,「自由消失」來攻擊中央和特區政府,把香港這個全球最自由的城市變成「遊行示威之都」。在香港與內地關係上,反中亂港勢力「逢中必反」。他們反高鐵,反「一地兩檢」,狙擊內地遊客,製造兩地民眾矛盾,同時也在香港內部打擊愛國愛港力量。

泛政治化引發全社會劍拔弩張,戾氣增加,高度分裂。在議會,反對派議員不問是非只看立場,為反對而反對,哪怕是關係民生的議題;反中亂港者把政治化帶入學校,將自己那套意識形態理念灌輸給學生,影響青少年在不理解問題本質和不經過獨立思考的情況下,做出非理性決定;在社會上,泛政治化將人群分為「藍絲」「黃絲」,甚至將經濟行為都劃分為不同色彩;泛政治化還進入家庭,導致父母與子女反目,夫妻不和。

泛政治化令香港社會一葉障目,嚴重影響了方方面面,阻礙了經濟民生的進步。更甚者,無論中外,泛政治化走到極端必然造成衝突不斷,導致激進,導致暴力。2019年的黑暴亂港就是一個典型事件。

港區國安法的實施是一個轉折點。加上完善選舉制度的施行,幫助香港社會明白了幾個關鍵點,特別是兩大鐵律:一是香港國安法是絕對不可觸碰的底線。其中港區國安法所針對的4大範疇,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是任何組織、任何人都不可觸碰的最基本底線;二是香港的管治權永遠也不會落入反中亂港勢力手中,愛國者治港的五條標準也是鐵律,不會鬆綁。相信那些「自行解散」的組織,大多是看明白了這兩大鐵律才不得不「無可奈何花落去」。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激進反中亂港組織造成的社會政治化與激進化,當然需要以激進組織的「自我了斷」來終結。只有去除政治化與激進化,香港才能重新上路,才能構建一個穩定良好的政治社會環境,解決關切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各種經濟社會問題, 「一國兩制」才能走得更加穩健。

在民意方面,今天對抗明顯減少。香港社會大多對反中亂港組織的「自我覆滅」持平靜態度,主流聲音普遍拍手稱好。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有針對社會組織的最新表態。她說,若香港律師會變得政治化,以政治凌駕法律專業,特區政府會考慮終止彼此的合作關係,情況如早前教育局終止與教協的合作關係一樣。林鄭的講話雖然被美國之音視為是對律師會的「威脅」,但與港區國安法實施前相比,香港社會已經大致能夠接受。正如香港《中評數據:亂港組織退場 民意如何》所說,隨著越來越多解散退場行為的湧現,相關議題在香港輿論場掀起的熱度大致呈持續下降的趨勢,反映港人已逐漸習慣反對派的退場自保舉動,已將其視作國安法生效後的其中一個新常態。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說:「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要做的工作還很多、任務還很重。」

去政治化與激進化 ,令香港完全實現否極泰來,是其中工作之一。需要更多的市民支持與配合。2019黑暴給香港市民提供了一個反思的契機。但願,反中亂港組織的一個個倒台,會讓更多市民對香港有更理性全面的思考。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大公文匯網相關文章

https://www.tkww.hk/a/202108/19/AP611e43cce4b0c7e5bee5a7f0.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