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馬少福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發揮優勢向世界傳播中國聲音

發揮優勢向世界傳播中國聲音


馬少福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兼青年聯合會會長

在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實施後,香港局面即由亂轉治,也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良好時機。在面對目前全球經濟環境不穩定、國際政治氣候複雜多變的情況下,香港應當選擇面向內地龐大而穩定的市場,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無窮活力和機遇,其中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香港文化藝術界帶來新的發展方向,有助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雙循環的發展格局,鞏固提升香港競爭優勢。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於今年6月份舉辦一場座談會,邀請20多位文化藝術界、青年及科技界精英和專家學者,一起為香港建言獻策,探討香港全新定位及發展前景。香港作為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大舞台,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新的時代背景下助力中國文化走出去、香港配合國家發展的光榮使命,也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難得機遇。香港文化藝術界要發揮優勢,積極向全世界傳播中國聲音,貢獻中國智慧,講好中國故事。

香港匯聚中西文化,具有開放多元的氛圍,對於連接內地與海外的文化藝術交流具有獨特優勢,是東方和西方藝術市場的重要橋樑。香港有60多間大小不同的博物館和數百家畫廊和展示場所,每月都有上百場的文化藝術作品展覽,已成為與紐約、倫敦齊名的國際三大藝術品交易市場之一。經過多年來香港對中西藝術交流的促進與推動,藝術市場也逐漸出現微妙的變化,愈來愈多外國收藏家關注東方當代藝術,也愈來愈多西方藝廊代理東方的藝術家作品。

香港具備優秀的文化產業基礎,隨着西九文化區各項設施,包括M+博物館、故宮文化博物館、戲曲中心等世界級藝術場館相繼落成,結合原有的文化中心、藝術館、藝術中心等設施,香港在文化藝術發展的硬體方面日趨完善,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頂級藝術家提供最佳的表演場地,亦大大拉近市民大眾與藝術的距離。

香港文化藝術界要把握好「十四五」規劃的機遇,要做好自身文化建設,提升文化產業,使香港成為中華文化藝術的國際傳播交流中間人的平台。我們可以通過文化旅遊、應用文化新科技等方式,轉化為教育、文化傳播等產業,增強青年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普及,培養好香港的文化藝術人才,並為他們提供更大、更廣闊的交流表演空間,將香港文化藝術成就帶到國際舞台。

8月14日文促會舉辦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慶典暨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成立二十周年大型音樂會」,當晚在欣賞眾多優秀表演者呈獻美妙樂章的同時,我亦深深體會到文化藝術的感染力。中國擁有五千年優秀傳統文化,香港發揮好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角色,聯繫中外文化藝術,促進國內與國際雙循環,合力拓展海外市場,助力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香港將可作出更大貢獻。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8/28/AP61294d0ee4b08d3407d6d30b.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