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融入國家戰略 香港要有緊迫感

議論風生/融入國家戰略 香港要有緊迫感\葉建明

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在香港向社會各界宣講國家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幫助香港認識國家戰略,看清香港發展機遇之際,一批全國政協港澳台僑界別委員亦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廣東進行為期四天的視察。

國家「十四五」規劃的一大重頭戲,是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政協四天視察,主要了解大灣區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情況,重點是看粵港澳合作三大區域橫琴、南沙與前海的發展情況。通過實地考察和當地政府部門及有關專家的介紹,幾天視察下來最大的感受是,大灣區發展正在進入快車道,廣東方面密鑼緊鼓,澳門加緊融合,香港也有一定成效。但是相對同樣是特區的澳門,香港在更廣泛與深度融入國家戰略上有一定差距,需要有緊迫感。

香港發展進度「有一定差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4月在廣州主持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上特別提出,要紮實推進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新的更大進展。對此,廣東方面不負國家重托,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為服務港澳長期保持繁榮穩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了大量基礎性工作,竭力為港澳開拓發展空間。

在協同港澳推進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上,廣東舉全省之力,以「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廣東所能」的思路,推進了一批標誌性合作項目,將重大平台作為對粵港澳合作的承載與支撐。這其中包括政協委員視察的三大重點合作平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從當前效果來看,這些平台在深化粵港澳產業合作、校際合作,規則銜接、科技協同、民生融合等方面發揮了先行先試的作用,為大灣區深度合作和構建開放型新體制提供了經驗,有助於大灣區建設向縱深推進。

珠澳合作的橫琴模式一直為香港所羨慕。考察中我注意到,傳說中的「橫琴奇跡」,絕不只是劃一塊區域、修幾條道路、建幾個園區這樣簡單,而是一場真正的體制機制上的變革,是發展理念的創新。目前橫琴科技創新、特色金融、醫療健康、文旅會展、跨境商貿、專業服務等六大領域合作,已全面開花。超過4300家的澳資企業入駐橫琴,拉動澳門外部需求,激活內部需求,不僅提升了澳資企業發展信心和抗風險能力,增強小微企業發展韌性,同時對於促進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產生了重要意義。

在南沙,在前海,已有港資企業與高校落戶。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建設可以給香港企校提供借鑒。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以來獲批的首個具有法人資格的內地與香港合作辦學機構,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項目相當高效,從2020年11月打下第一根樁到2022年3月底交付,項目總工期只有17個月。明年9月港科大廣州校區就將招生。學校校區位於廣州唯一副中心南沙,面積約1.13平方公里,相當於香港科技大學本部的兩倍,大大拓展了港科大育人與科研的校園空間。而且這裏有着極為優越的交通條件──規劃國鐵、城際、地鐵等軌道交通6條,高快速路3條,到深圳21分鐘,到香港也只需要35分鐘。

「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

無論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還是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中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無一不是詮釋着大灣區為港澳發展提供機遇、拓展空間的故事。畢竟,廣東經濟總量在中國各省市自治區排名第一,與俄羅斯經濟總量相當,與亞洲發達國家韓國去年GDP總值僅相差0.03萬億美元,完全有條件在「一國兩制」條件下,實現「9+1+1」遠遠大於11的目標。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說,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我們大灣區的所見所聞,見證了這一結論。

但是,有機遇必須抓住,「抓而不緊等於不抓」。廣東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潮流中成為弄潮兒;澳門更是善用國家政策支持,努力開創新未來;香港也需要順應潮流,充分利用機遇。必須謹記駱惠寧主任的提醒,「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0830/625964.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