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落實國家戰略 港要解決理念思路

【參政議政】落實國家戰略 港要解決理念思路

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上周在香港向社會各界宣講從今年開始的國家五年規劃,幫助香港認識國家戰略,從「十四五」規劃中讀懂香港角色,找準香港定位,看清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從2020年為香港制定國安法,穩定香港社會;今年上半年完善選舉制度,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初衷,令香港走向良政善治;此次宣講團來港宣講,幫助香港社會認清大勢,把握機會,這一系列舉措體現了中央的治港思路和良苦用心。在社會走向穩定、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的基礎上,中央正在盡最大的努力,幫助香港重振經濟雄風。

五年規劃是國家發展重大戰略。香港從「十二五」開始納入國家規劃,而「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發展更是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要求,從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全面闡述香港戰略定位,體現了中央統攬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推動香港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的戰略思考。對此香港需要積極對接「十四五」規劃,拿出行動方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能再出現「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狀況。

對接「十四五」規劃,香港第一步要考慮的便是理念對接、思路對接。「十四五」規劃有深意,香港必須真正意識到國家發展新格局帶來的巨大機遇,以及「蘇州過後無艇搭」的危機感。

無論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還是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改委、科技部、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等官員和專家的講話重點,都強調了「十四五」規劃正在構建的國家新發展格局,是香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契機。「全球發展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最大機遇在內地」。

這並非「宣傳式」的口號。香港必須看到,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出現,國際力量對比已經發生並將持續加快演進,東升西降這個歷史大趨勢已經勢不可當。數字最說明問題:G7發達國家(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的GDP佔全球經濟總量的80%,現在則下降到30%以下,而中國2020年GDP已經佔全球經濟總量的17%。中國正在成為外資最願意投資的國家。2020年,中國吸收外資的全球佔比大幅度提升至19%,即全球投資的近五分之一流向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今年前7個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更是同比增長25.5%,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超過2.3萬家,增長47.9%。在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方面,中國從1978年的2.3%,到如今連續多年超過30%。在當前疫情全球肆虐下,中國繼續擴大對外開放,更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機遇。

「十四五」規劃中,國家對香港發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要求,體現了中央對推動香港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的戰略考慮。為此,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特別提出,特區政府官員責任重大。宣講團首場宣講面向政府部門,第二場面向立法會,表明中央對治港者的殷切希望。為此,治港者必須切實負起歷史責任。以更開闊的視野洞察趨勢,把握歷史方向和發展大邏輯,在理解國家發展新理念、新觀念、新思路下,制訂香港發展規劃,用好機遇。

如果說,過去香港治理面臨反對派的重重阻撓,施政維艱的話,如今,中央出手幫助香港撥亂反正,令香港治理走向政通人和的新時代。治港者如何在回歸行政主導上,進一步把握中央新發展理念要求,從「小政府」的桎梏中走出,成為有視野有大格局的「有為政府」,凝聚社會共識,把握發展方向,是今日必須交出的合格答卷。

對接國家戰略,香港要腳踏實地,盡快行動。謹記「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當前最重要的是拿出香港緊密對接國家戰略的行動方案。無論是四個「傳統中心」的提升與建設,還是四個「新興中心」的發展,以及其他與大灣區發展銜接的規劃,都要有具體方案並盡快落實,逐一展開。同時香港要學習內地,在對接「十四五」規劃中,既需要階段性的成果跟進,也需要在五年後「驗收」、總結。香港已經沒有本錢再蹉跎五年,時不我待,唯有只爭朝夕!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葉建明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08/30/content_1290539.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