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馬少福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港青進軍前海 必能一展抱負

港青進軍前海 必能一展抱負


馬少福 香港義工聯盟青年發展基金會主席

中央推出「前海方案」,大幅擴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面積,有力地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增強香港市民對祖國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義。香港青年具有國際視野,思維靈活,也願意為夢想付出行動,他們須大膽跳出舒適區,積極抓住「前海方案」帶來的寶貴機遇,在建設國家和香港的過程中一展抱負。

毗鄰香港這個全球金融中心,是前海深化改革開放的天然優勢。「前海方案」的出台,意味着前海肩負探索、豐富粵港、深港協同發展的時代使命。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前海時指示,深圳要扎實推進前海建設,拿出更多務實創新的改革舉措,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帶一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推進青年築巢引鳳

「 前海方案」有兩大戰略定位:一是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二是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經濟體系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不同,彼此可以互補長處。「前海方案」推動了香港和大灣區的制度和機制對接,有利於香港發展自己所長、貢獻國家發展所需,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打造更廣闊平台,同時為香港的經濟注入新動能。

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內地廣闊的市場腹地和豐富的要素資源,是香港破解產業單一、發展空間不足、青年流動管道狹窄等問題的金鑰匙。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香港的獨特優勢必將進一步彰顯,發展動力必將進一步增強。

「前海方案」專門考慮到香港青年的發展問題。前海未來發展藍圖,特別重視面向香港青年築巢引鳳,在打造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進程中,將以深港青年夢工場、青創生態谷等為載體,深入實施「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為港澳青年實習就業、創新創業提供平台崗位,以及配套扶持資金、住房保障等。毫無疑問,前海讓不少香港青年人對內地有了初步的認知和了解,讓他們邁出了進入大灣區就業和創業的第一步。「前海方案」為香港青年提供了施展抱負、開創美好人生的更廣闊舞台。

在「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的推進和布局下,「前海方案」帶來的無限機遇已在眼前。如今對香港和香港青年而言,是馬上行動的時候,他們更需理解「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深意,自覺從國家戰略大局出發,跳出一地一時的思維局限,以胸懷國家的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把機遇轉化為發展的目標與動力。

「前海方案」必將為香港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能、提供新機遇。香港青年具有較強的國際視野,思維活躍,願意為夢想採取行動,希望年輕人大膽跳出舒適區,積極抓住「前海方案」各項惠港政策帶來的寶貴機遇,在建設國家和香港的過程中,成就自己。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9/13/AP613e653ee4b08d3407d9ea3b.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