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吳承海 副理事長 刊文 新一屆選委會對特區強政勵治的四個「有利於」

新一屆選委會對特區強政勵治的四個「有利於」 文:吳承海


9月19日的選舉委員會(「選委」)選舉完滿結束,選舉過程秩序井然,有4380名選民投票,整體投票率近九成,其中更有三個界別分組投票率達百分百,13個有競爭的界別在20日凌晨3時開始陸續公布選舉結果。這是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重要選舉,為落實「愛國者治港」邁出堅實的一步,從四個方面有利於特區的強政勵治。

第一,今次選舉擺脫了過往在反對派攪局下的泛政治化局面,選民聚焦於候選人的政綱和理念,大家真正比拼的是治理好特區的能力,以及代表自己所在的界別發聲,有利於香港社會由泛政治化到非政治化的轉變。

第二,獲賦權後的選委會責任重大,新的選委會將肩負藉着接下來的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提名的責任,更要選出當中的40名立法會議員,更肩負在明年3月選出新一屆特首重任。因此選委會的順利產生,其廣泛代表性、高認受性,將有利於確保新一屆立法會和特首的順利出爐,有利於特區政治體制從不穩定到穩定的轉變。

第三,今次選舉是建設適合香港的民主制度的有益實踐。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的民主選舉既要確保國家安全和特區發展應配合國家需要,又要反映各界別的民意,不能照搬西方的一套。新的選委會增強了代表性和均衡性,讓今次選舉有利於推動香港民主制度發展。

第四,國家「十四五」規劃為特區發展邁上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早前推出的「橫琴方案」和「前海方案」,更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機遇。新一屆選委會代表特區最廣大民意,也是未來立法會和特首的民意基礎所在,新的政治局面有利於推動香港良政善治、聚焦發展,為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奠定政治基礎。

港澳辦發言人在選舉結束後指出,這次選舉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使選舉委員會覆蓋面更廣、代表性更強,提升了民主質量,展示新氣象。這既是對今次選舉的肯定,也是對新一屆選委會的鞭策。期待新一屆選委會本著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在未來的兩場選舉中行使民主權利,為香港嚴把關、選對人、選能人,不辜負廣大香港市民的殷切期望。

文:吳承海

香港南區工商業聯合總會主席、港區佛山市政協委員

堅料網相關文章


https://n.kinliu.hk/kinliunviews/%E6%96%B0%E4%B8%80%E5%B1%86%E9%81%B8%E5%A7%94%E6%9C%83%E5%B0%8D%E7%89%B9%E5%8D%80%E5%BC%B7%E6%94%BF%E5%8B%B5%E6%B2%BB%E7%9A%84%E5%9B%9B%E5%80%8B%E3%80%8C%E6%9C%89%E5%88%A9%E6%96%BC%E3%80%8D%E3%80%80/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