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中聯辦領導落區為愛國治港者提供榜樣

議事論事/中聯辦領導落區為愛國治港者提供榜樣\葉建明

新中國成立72周年前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再次深入基層,先後走訪慰問香港漁民、創業青年、社區居民、臨街商舖和「籠屋」住戶,傳遞中央對香港基層民生的關心關注,了解民眾疾苦,聽取意見建議。

這是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國慶期間「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的開場。據悉,在未來一周,中聯辦官員將分頭深入基層社區,了解市民所需所想,以實現更密切聯繫香港社會各界、更主動服務香港市民的初心。這樣的活動更會常態化進行。

在新一屆選舉委員會順利產生,「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的新形勢下,駱主任深入基層,聆聽民心,為香港特區治理者們提供了一個榜樣和啟示,包括通過解決治港觀念、方法與責任問題,實現良政善治,令香港發展和民生進步。

首先,駱主任提醒治港者,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需要解決為了誰的問題。這是最基本的治港理念。在面對民眾住房困境,駱惠寧表示,香港解決住房問題,雖涉及土地、規劃、投入等具體問題,但最根本的、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發展為了誰的問題,只要牢固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具體問題是可以逐步解決的。他還特別強調,「根本目的是為了讓普通老百姓過好日子。只有廣大市民的生活好了,幸福感強了,香港才算發展得好!」

駱主任講出了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經驗中最重要的一條,那就是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施政的出發點是人民,落腳點也是人民。同時他也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香港深層次問題久拖不決的根本原因。觀念不解決,任何困難都難以克服。多年來,香港政府以「小政府」自居,把大量的經濟民生問題推給市場,任由市場「自由」主導。資本以追逐最大利益為目的,最終的結果是市場調節失效,民眾利益無法得到保障。經濟民生問題積累,導致民怨增加,一旦出現「政治火花」,便一點就着。這方面香港的教訓深刻,必須從根源解決。

真正了解市民所思所盼

同時政府內有一些人,抱持「打一份工」的心態,甚至沒有古代中國的九品芝蔴官「當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的執政自覺。對於民生只有抽象概念,因而在政策制定,民生安排上,「不走心」,「堅離地」,特別是面對「泛政治化」的壓力,更是畏首畏尾,不敢作為。

解決觀念問題,還需要解決方法問題。駱惠寧多次落區,提示愛國治港者,既是執政為民,就必須深入民眾,了解真實社情,感受民眾疾苦,並從民眾中獲得解決困難的力量。

第二,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一條,就是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國家實現整體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上,走遍了全國最貧困的地區。2020年,即便是疫情肆虐,習近平主席依然到十多個省市考察調研,平均每個月至少深入一個省市,到基層看企業、訪農戶問民生。駱主任秉持的就是共產黨的這一優良傳統。

落區深入基層不是作秀,不是政治化妝。「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身」。治港者需要真正及時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掌握客觀實際,才能做到耳聰目明、心中有數。也只有真實地深入基層,體察民情,對基層的困難才可能感同身受,才會有更大的勇氣和動力推動問題解決,也才可能拉近官員與市民的距離,在治理中獲得民眾支持。正如有市民說,聽人講是沒有用的,真正來這些劏房籠屋視察,才是最切實的現況。

第三,治港者必須有責任擔當,才能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解市民所困,也才能有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克服萬難的能量。

駱主任再次深入基層,向基層傳達中央對香港一以貫之的關愛和支持,強調「香港同胞的煩心事,始終牽動着中央的心」。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如何發揮自身的努力,不負中央期望,是治港者需要思考的。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1002/638827.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