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參政議政】《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帶來投資信心

【參政議政】《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帶來投資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葉建明

特區政府日前發布長達74頁的《香港營商環境報告》,以事實和數據回應一些國家對在港外資企業的「警告」,以及對香港營商環境的抹黑。

《香港營商環境報告》重點包括三部分:「黑暴動亂和美國遏華戰略對香港經濟和營商環境造成嚴重負面影響」,講到香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及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力維護了香港社會穩定和營商環境,及「重回正軌的新香港營商環境優勢突出,未來發展空間不可限量」。

在這之前,外交部發布了《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從五個方面共102項罪證,揭露美國自2019年以來炮製涉港法案、實施制裁、污衊詆毀特區事務等干涉香港事務的種種惡行,戳穿美國藉干涉香港事務圖謀遏制中國的企圖心。《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可以視作與《事實清單》相呼應。

香港一向是國際投資者青睞的地方。但2019年「修例風波」引發暴亂,美國在其中攪渾水,令香港出現前所未有的嚴峻局面。而美國對香港的制裁,以及對美國企業的警告,更加劇了國際社會對香港營商環境判斷的複雜性。

為了保障香港政治社會穩定,經濟民生發展,中央政府出手制定並在港實施香港國安法,修改選舉制度令任何敵對勢力無法覬覦香港特區的管治權,令香港很快恢復秩序。這是香港大落大起、由亂向治的兩年多。

對於香港這些變化,特別是自去年實施香港國安法以來發生的積極變化,國際商業社會急切想知道,這些變化對香港這座一向被視為「掘金之地、營商天堂」的城市意味着什麼,對外來投資者意味着什麼,他們未來還能不能給香港投下「信任票」?

與此同時,香港也有人「身在此山中,不識廬山真面目」,擔憂美國的制裁,會不會干擾香港正常營商,香港國際營商地位會不會受損,香港有沒有辦法將美國的干擾降到最低?

《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回應了上述疑問,給國際社會,也是給香港信心。報告毫不掩飾曾經的困難,更指出投資環境最基本要素以及全世界營商者的共識:沒有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就不可能有經濟的穩定發展,香港也不例外。

同時,報告從政治、經濟等多個方面強調香港競爭優勢的獨特性。其中包括國際社會最看重的「一國兩制」制度優勢,背靠世界最大市場中國,以及作為進入中國內地最佳門戶的地理、法律、人才、價值判斷等方面的獨特優勢。

給香港投下「信任票」

報告引述本地商會、駐港外國商會的意見,也引述國際權威機構的態度;事實與數據中,既有動蕩對香港影響,也有實現撥亂反正後所出現好的趨向。正如報告所說,目前「經濟已呈轉角之勢」,有媒體形象地形容是「一個漂亮的U形」。

據悉這是回歸以來,香港第一份詳盡並極具針對性介紹香港營商環境的報告,來得非常及時。也是特區政府在「積極作為」上進了一大步。

對投資者來說,信心堪比黃金,保持並提振香港本地及國際社會對香港投資環境的信心,最簡單直接的辦法當然是將事實真相、香港發展趨勢對外發布,幫助了解香港,認識香港,獲得香港的準確資訊。

如今全球已經不是「桃李無言,下自成蹊」的時代,大量混亂、對立甚至虛假的信息充斥國際社會。特別是在美國雙重標準的強勢話語權下,真相的話語權需要掌握在自己手上。在全世界關注後疫情經濟復蘇,希望重新布局全球的時候,最早總體控制疫情、復蘇經濟的中國,以及與國家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的香港特區投資環境,依然會成為國際資本高度關注、研究的區域。特區政府此次拿出這份《營商環境報告》,相信是給這些企業、機構「雪中送炭」。

報告說,外國商會經過特區政府的深入解說及實際觀察,他們原先對《香港國安法》的擔憂已大大降低,他們現多主要聚焦疫情帶來的挑戰以及香港的機遇。例如,美國商會、英國商會、奧地利商會和馬來西亞商會,均認同香港對國際企業來說仍然是理想的營商地方。

相信這些國際企業對香港的信心,會帶給他們理想的回報。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10/05/content_1297708.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