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何超蕸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重組政府架構 強化施政效果

重組政府架構 強化施政效果
     何超蕸 遼寧省政協常委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以聚焦發展為核心,提出了嶄新解決問題的思路及規劃。除此以外,特區政府計劃重組架構,為落實施政開創新的協調與分工機制,體現了在中央政府的指導及支持下,香港邁入良政善治、政府執政為民的新階段。在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雙重保駕護航下,當前香港社會不再有動亂紛擾等打擊民生的負面因素,重組架構後的特區政府更能在民生議題大膽創新,擺脫當下困局。

香港不少基層市民居住在環境惡劣的地方,25萬人正輪候公屋,但很多家庭等候了4、5年仍未「上樓」。本次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未來10年會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並額外增加過渡性房屋單位至20,000個,贊助額由83億元增至116億。公布具體數字,能夠突出政府正在逐步解決房屋問題的計劃安排,緩解尚在排隊輪候公屋的市民的焦慮。接下來政府需要加快落實施政目標,盡快兌現承諾,解決市民的燃眉之急。

其他扶持政策還包括調整長者生活津貼、提供培訓及再培訓計劃鼓勵就業,為低收入在職住戶提供財政支援、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合併普通及高額長生津,所有長者均可領取3,815元津貼。另外,政府也研究把「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擴展至其他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符合資格的安老院。這些項目相比其他撥款,在政府的全盤開支中並非佔大比例,卻是能夠觸及廣大人口的惠民政策。

有能者入局,有志者識大局,要提高政府管治效能,需要因應新的社會發展形勢重組政府架構。本次施政報告對標中央政府給予香港的八大定位,顯示了特區政府帶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決心。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推進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分拆運輸及房屋局,一方面強化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另一方面可讓負責官員專注解決土地房屋民生問題;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體現香港未來創科發展成為經濟增長重點之一;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將中央關注的香港青年問題提到決策局層面統籌未來安排。

重組政府架構體現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新定位、新發展的管治需要。完善優化頂層設計能夠由上至下層層解開問題的關卡,也能夠進一步體現任人唯賢,有能者居其位任其職的合理安排。政府管治效能的提升,需要在下一屆管治班子當中進一步顯現,讓市民成為最大受益者,讓市民的幸福感成為執政者最看重的工作指標之一。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10/15/AP6168956ee4b08d3407e01dff.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