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朱浴龍 副理事長 刊文 香港再工業化助推 國際創科中心建設

議論風生/香港再工業化助推 國際創科中心建設\朱浴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繼續致力推動創科發展。筆者對特區政府在創新科技的規劃,以及土地、基建、專項資金、人才等多方面的投入十分支持,認為有關舉措將有助締造良好的創新生態環境,推動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推動幫助香港抓緊大灣區創科發展機遇,應加強香港在建立科創灣區的貢獻及地位,例如實現雙向的大灣區產學研合作走廊,便利人才、資金、設備、技術、知識產權等的雙向流動,並鼓勵內地企業與香港的大學合作,培訓人才,同時在香港的大專院校開設更多實用型課程,令課程更貼地及符合產業發展需要。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最國際化的城市,香港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催化劑、連接器、潤滑劑的作用。施政報告提出包括布局「雙城三圈」,增加創科用地,擴大創科局,支持香港再工業化發展等。筆者期待政府推動更多措施,培育、吸納和匯聚優秀的科研人才,以及為年輕人提供良好的發展機遇,提升香港在延攬人才方面的競爭力,希望將香港建設成為最開放最國際化的國際創科中心,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科研發展需要基建作為支撐,過去幾年特區政府已不斷投入資源。正如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香港已有足夠基建支撐創科及再工業化發展,未來幾年還將有更多創科基建落地。而施政報告提出很多具有前瞻性和突破性的創科措施,為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作出部署,包括增擴土地發展基建、推動研發匯聚人才等。

施政報告呈現了特區政府在新局面下的施政新氣象,充分顯示本屆特區政府對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視、決心和擔當。例如提到,科學園的擴展工程全速進行、數碼港第五期工程也已展開。同時,特區政府也正研究加快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建造工程。

筆者認為,香港正處於創科發展的「黃金時期」,大量企業或本地初創公司需要基建協助發展,香港已有足夠基建支撐創科及再工業化發展,未來工業化發展一定是由創新推動再工業化,因此將與工業發展的相關工作交由同一個政策局處理,內部溝通將更為暢順,更便於業界尋求支援,這也有利於香港工業發展。

聚焦生命健康科技發展

「十四五」規劃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香港應回應國家所需,發揮生命健康科技的優勢,聚焦有關領域的科研工作。如報告提出為讓河套港深創科園發揮更具規模效益的科技產業群聚效應,新田及落馬洲將新增約150公頃土地用作創科用途,並建議在新建的新田科技城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

在筆者看來,這是擴闊香港創科基建之舉,展現行政長官盡力推動與深圳園區規模相匹配創科設施的用心,且有助特區精準發揮相關領域的科研優勢。

「有突破、有亮點、有魄力」是香港各界人士對施政報告的普遍印象。筆者深信「雙城三圈」規劃,將有利於促進港深在經濟、基建、創科、民生和生態環境等方面的緊密合作,將有助於香港把握國家經濟穩步發展所帶來的紅利,為香港經濟尋找新增長點。

安徽省政協常委、香港東區各界協會會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1016/643808.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