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博士:香港未來在青年 青年重心在房屋及​鼓勵認識社區 培養社會承擔

莊紫祥博士:香港未來在青年 青年重心在房屋



● 莊紫祥博士為「青年國際心城」及「青年創科心城」提出五個區域選址建議方案。

● 長期關注灣區青年發展議題的莊紫祥博士,時常鼓勵年輕人發表對居住問題的看法。


大灣區金融科技總會倡建「青年心城」過渡性房屋

由大灣區金融科技總會(下稱「總會」)主辦的「青年心城」中學生辯論賽日前圓滿結束,銀迅控股董事長、計劃策劃人、總會創會會長莊紫祥博士表示,透過一系列比賽活動,讓香港年輕人發展及住屋問題出謀獻策,以供社會各界參考。同日,總會提出五個區域選址建議方案,分別命名為「青年國際心城」及「青年創科心城」,希望透過概念倡導,凝聚社會共識,為香港年輕人發展及住屋問題出謀獻策,供社會各界參考。

香港房屋供應長期短缺,住房售價及租金高企,青年置業十分困難。有調查顯示,近六成香港年輕人視「擁有獨立的居住空間是人生目標之一」,然而樓價持續上升,令很多港青的置業夢只能卻步。為協助年輕人實現安居樂業的夢想,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設計出「青年心城」計劃,希望透過概念倡導,凝聚社會共識,為香港年輕人發展及住屋問題出謀獻策,以供社會各界參考。除中學生辯論比賽外,香港中學生標語創作比賽、香港大專院校的「青年心城」設計比賽等將陸續展開。

五個區域選址建議 十萬首期供樓十年

總會創會會長莊紫祥博士表示,香港房屋問題從來不易解決,他談起自2019年起自己曾多次「落區」與年輕人交談,了解年輕人現時面對的發展及住屋困難問題觸動了他,因此他決定發起「青年心城」計劃,希望能夠讓年輕人在存錢的同時謀求發展。

計劃始於2019年發起的「千萬求一路」公益活動,當時活動共收集了1000多個方案、16萬人的投票評選及800多萬個評語。其後,莊紫祥博士帶領總會團隊集思廣益及調整,最後設計出「青年心城」青年過渡性房屋方案概念,以供社會各界參考,希望透過概念宣導,凝聚社會共識,為香港年青人住房及發展出謀獻策,解決香港青年短期住房需要,協助青年人向上流和為未來置業作出準備。找出可行方案。

總會去年就香港青年過渡性房屋方案,委託了專業測量師行進行初步可行性研究,建議在五個區域選址分別命名為「青年國際心城」及「青年創科心城」兩個部分,包括大嶼山和羅湖一帶的土地,興建專為年輕人而設的過渡性房屋。

「青年國際心城」方案一選址為青洲仔,位於欣澳地鐵站附近,駕車到機場及港九核心區域需約20分鐘,約40公頃土地可提供約5.24萬個住房,讓7.34萬人入住;方案二選址五鼓嶺,佔地45公頃,可提供約5.9萬單位,解決8萬多人的住房問題。而「青年創科心城」選址則有三個,包括在羅湖附近的石馬河岸、沙嶺河岸以及落馬洲河套區,其中石馬河岸約40公頃的土地,可提供逾8萬創科年輕人的住屋。

選址佔地167公頃 容納33萬入住人口

「能夠解決青年問題,就是跑在將來社會所有潛在問題之源頭。上述五個建議選址共佔地167公頃,可提供逾22.3萬單位,容納33萬人。」

莊紫祥博士表示,為進一步推進幫助港青安居樂業,五個方案在可行性研究上分別考慮了選址位處土地現況及佔用情況、審批土地及申辦地契,以及現行城市規劃條例等規範。為推進計劃實施,總會還就過渡性房屋方案委託專業測量師行進行初步可行性研究,並選出總面積達167公頃的5處可建土地,料可提供22.3萬個住宅單位,容納約33萬入住人口。

「計劃選址可以為創科年輕人提供辦公室地點及住屋,節省返工時間,也可令香港與深圳對接,方便兩地創科人才互聯互通。除住宅外,選址面積已包括各項社區設施、康體中心、商業零售等項目,讓年青人可以在一個理想園區發展。希望透過概念倡導,凝聚社會共識,為香港年輕人發展及住屋問題出謀獻策,供社會各界參考。」

莊紫祥博士建議政府考慮架起天橋接駁羅湖及深圳。此處交通方便,如透過元朗或屯門前往機場約30分鐘;其他建議方案是在沙嶺河岸建設佔地約32公頃的住宅區,可容納逾7萬人,又或在落馬洲河套區內選擇10公頃的住宅用地,供約1.6萬人居住。

被問到「青年心城」方案與施政報告「北部都會區」房屋規劃有相似之處,莊紫祥博士認為,計劃或會增強北部都會區基建發展誘因,增強發展潛力,令區內更多就業機會,互相補長。

「青年心城」計劃目的是讓合資格土生土長年輕人,以低於市場的價格買入一套實用面積約200呎、10年期限的過渡單位自住,只需付出10萬首期,月供3000即可擁有一個200餘呎單位。年輕人可在退場時取回首期和供款,再加上10年累積存款,可在市場上購入「安樂窩」,青年入住十年後必須離場,退場時房子只可以以港幣100萬加利息轉賣給下一個青年人,屆時可領回全數首期及供款,20年後發展商才按政府規劃有序的讓房屋流入市場,因此不會影響市場供求。據悉,「青年心城」業主生兒育女可以獲得延長二至五年的賣樓期,變相毋須擔憂供樓壓力。

「此計劃一招多贏。首先,香港青年有空間、又儲錢又發展,必然帶動香港整體經濟全面向好,智慧海綿城市的落實,不僅僅帶動房地產業、建造業、酒吧、餐飲、日常品等行業的發展,還促進智慧城市的所有科技發展,正所謂百行百業都欣欣向榮。其次,「青年心城」一旦落成,不僅在短中期內解決青年住房的燃眉之急,而且令銀行、建造商、開發商、青年、政府以及每一個香港人多方得利,可謂一招多贏,換來香港整體發展的大好局面,必將為全港帶來無限穩定繁榮的遠景。其三,政府不用任何投入,即可解決大量青年住房問題,後期還能夠獲得土地轉換收入,港府及港人都將會成為最終最大贏家。」

莊紫祥博士強調,此舉因為只是過渡房屋計劃,不但不會衝擊房屋市場,還幫忙培育了一大批有意願有能力的房屋購買者,更有利於推動香港房屋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文匯報相關報導

https://www.wenweipo.com/epaper/view/newsDetail/1453417083802095616.html


鼓勵認識社區 培養社會承擔


● 協恩中學摘得「青年心城」中學生辯論賽冠軍。

● 大灣區金融科技總會於10月23日舉行記者會,呼籲香港年輕人就發展及住屋問題出謀獻策。


上周六(10月23日)舉辦的「青年心城」中學生辯論決賽及頒獎禮,出席嘉賓有「思辯居」創辦人黃鎮強、「鳴辯無限」副主席金偉傑、港大前辯論隊隊長余俊偉及中大前辯論隊成員郭東杰擔任專業評判外,更特別邀請星級嘉賓前香港報業公會甘煥騰主席、以及兩位 TVB 聲夢傳奇歌手。

當日,辯論賽聚焦香港青年住房問題,展開了精彩激烈的討論。由協恩中學與九龍塘學校(中學部)對壘。協恩中學的正方主辯吳嘉詠認為「青年心城」對於解決青年人的住屋問題利大於弊,社會應聚焦在此方面進行討論。同為協恩的辯手林樂晴認為,房屋問題應該由政府與民間合力解決。持反方意見的九龍塘學校(中學部)主辯張楷悅則認為,解決房屋問題政府是主力,而香港土地不足是最大的限制,且有關計劃未考慮到解決其他年齡層的住屋問題。兩校辯手在住屋問題上舌劍唇槍,互有攻守,最後由協恩中學摘得桂冠,九龍塘學校(中學部)獲得亞軍。

莊紫祥博士表示:「看到學生們為辯論比賽精心準備,反映出青年人對香港住屋發展的話題非常關注,他們都是香港的未來,社會大眾應多培養他們對社會的承擔。」

整個辯論比賽共邀請了全港300多家中學參與,包括來自拔萃女書院、保良局胡忠中學、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德望學校及協恩中學等學校參加,就香港的房策進行正反思辨的題目包括「政府發展明日大嶼增加房屋供應利多於弊」、「港府應廢除綠置居計劃」、「港府應將過渡性房屋納入房策」等。通過競逐及選拔公平抽籤開展對壘,大會希望同學們通過賽事,真正了解青年面對的住房問題。

總會繼舉辦「中學生『青年心城』房屋政策辯論比賽」,亦舉行了「大專生『青年心城』理想園區設計比賽」及「中學生『青年心城』標語創作比賽」比賽,藉此鼓勵年輕人認識社區,發掘不同持份者對居住問題的看法及觀點,以及讓年輕人由個人需要出發,對心目中理想居住環境有更深入思考,讓他們由規劃、切身需要等角度出發,表達對理想家園的看法。



文匯報相關報導

https://www.wenweipo.com/epaper/view/newsDetail/1453417055230496768.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