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 用心打造青年人的專屬「心城」

莊紫祥:用心打造青年人的專屬「心城」



      美國智庫Urban Reform Institute《全球首五大最負擔難置業城市》報告顯示,香港以樓價中位數達收入中位數的20.7倍位列榜首,意味需連續不吃不喝20.7年才能買到一個單位。港人常年面對樓價高、租金貴、空間細等挑戰,青年置業難,更激化了社會矛盾。為了改善這種情況,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會長莊紫祥曾發起「千萬求一路」大賽,向全港市民徵集建議及解決辦法。經過設計研究後,莊紫祥與團隊日前向社會公布了過渡性房屋計劃—「青年心城」:包括五個區域的選址建議和兩種服務不同受眾的房屋概念。他表示,該計劃具有針對性和建設性,希望透過圍繞「青年心城」主題的一系列活動,喚起各界有志之士的關注,共同為年輕人搭台搭梯。



莊紫祥冀用「青年心城」拋磚引玉,讓更多有心人關注青年住房問題。


香港商報記者 蕭白樓

2019年初,從事移動支付行業的莊紫祥創立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大金總會),意在凝聚金融、科技等專業人士,整合業界資源,促進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惟修例風波發生後,社會持續撕裂、街頭亂象叢生,這些畫面讓他夜不能寐。他指出,火災發生時,火勢最猛的地方固然可怕,但更重要的是切斷火源;解決青年問題,就在走問題源頭,解決問題。「香港未來在青年,青年重心在住房。」面對記者,莊紫祥反覆強調這一點。「青年追夢,當然先有住的地方才能開始。解決方案的實施周期不能太長,要兼顧地區發展與技術可行性。『青年心城』能為年輕人向上奮進和未來職業作出準備,幫助他們『告別劏房』。」



計劃5選址容納33萬人口

「青年心城」5個選址建議分別在近機場的青洲仔、五鼓嶺,以及與深圳一河之隔的石馬河岸、沙嶺河岸和落馬洲河套,共佔地167公頃,可提供逾22.3萬單位,容納33萬人。其中,青洲仔、五鼓嶺為青年國際心城,前者位於欣澳港鐵站附近,無論是駕車到機場,抑或乘搭港鐵到港九核心區域,均不超30分鐘;後者佔地45公頃,可提供約5.9萬單位,解決8萬多人住房需求。國際心城主要針對有商務辦公的通勤一族,滿足交通所需。




大金總會公布的「青年心城」選址建議。

石馬河岸、沙嶺河岸和落馬洲河套組成的青年創科心城,契合「十四五」規劃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定位,靠近同樣創科驅動的深圳。計劃建議政府架起天橋接駁羅湖及深圳,方便人才在二者之間往來。關於入住條件及租金,莊紫祥解釋說,年輕人用10萬元首期上樓,入住最多10年,離開時則取回首期同供款,相當於變相儲蓄。「過渡性房屋屬性特殊,不會流出市場,影響房價。」
最新施政報告中有關「北部都會區」的綱要近期出爐,使得二者在部分意願上有所重疊。對此,莊紫祥表示,北部都會區涵蓋內容廣,將長期影響新界發展,但短期內肯定沒辦法解決當下問題。而「青年心城」落實快,相關設施也可配合「北部都會區」建設,二者沒有衝突。
兒子支持是堅持最大動力
「我雖有『青年心城』的想法,但需要更多人給我建議。2019年我發起『千萬求一路』公益活動,讓全港市民一起出謀劃策。」莊紫祥回憶說。如今看來,「千萬求一路」大賽顯然是成功的,活動收集到1000多個方案、16萬人投票評選、800多萬個評語和2800萬流量人次,話題一時無兩。然而,當初卻有不少人勸阻莊紫祥不要出頭。「你這樣做會被認為是『藍的』,當心有人幫你『裝修』。」就在莊紫祥舉棋不定的時候,兒子及時鼓舞他:「爸爸,只要你有心,我會全力支持你。」望著同樣正值青春的兒子,莊紫祥堅定了幫助青年群體的初心。
配套宣傳助青年走上舞台

「既然方案是為青年所做,就應該充分聽取他們的想法,建立渠道發出聲音。」有鑑於此,大金總會日前特舉辦「香港未來在青年‧青年重心在房屋」中學生辯論決賽。活動中,協恩中學與九龍塘學校(中學部)就方案的利弊進行激烈對決。此外,莊紫祥還出資策劃了TVB電視劇《青年心城之撐起青春》,專門講述當下年輕人的逐夢故事,亦大膽啟用年輕新人,讓年輕一代登上舞台中央。節目播出後反響熱烈,演員林正峰、游嘉欣演技備受好評。莊紫祥透露,隨着方案的推進,香港中學生標語創作比賽、香港大專院校的「青年心城」設計比賽等將陸續展開。


「心城」中學生辯論決賽,莊紫祥為冠亞軍兩隊頒獎。


莊紫祥出資策劃《青年心城之撐起青春》。



事業成功源於趨勢把握及堅持
「我知道,一定有人懷疑我靠這個方案搵錢。」莊紫祥笑著說,他認為有質疑很正常。該方案純粹是公益性項目,自己從事移動支付行業,從地產市場賺錢對他反而太難。原來,莊紫祥早年到英國東盎格利亞大學(UEA)攻讀計算機專業。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他毅然選擇回港發展,投身金融科技領域。2016年,移動支付處在爆發期,他順勢在深圳創立銀迅集團。公司在人工智能、區塊鏈、雲技術、大數據領域精耕細作,為網絡穩定及安全作出不少貢獻。他指,堅持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但懂得順勢而為同樣重要。香港青年有理想、有能力,就是缺乏發揮才能的機會。

年輕時的莊紫祥在英國工作。


疫情之下,他希望培養更多金融創科力量。在他看來,建立香港金融科技安全及產品認證體系,推動行業發展與國際領先水平接軌是新經濟趨勢,港青應該把握機遇。他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出台,幫助社會重回正軌,相信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再現輝煌指日可待。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11/01/content_1303084.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