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參政議政】「安心出行」須令出行安心

【參政議政】「安心出行」須令出行安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本周開始,政府終於擴大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小程式。所有人進入政府建築物和場地,除非年滿65歲、不足12歲或有實際困難者,都必須掃碼。但抗拒者依然我行我素,這不禁令人擔憂。

規例實施首天,僅入境處就有四男一女疑使用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進入入境事務大樓,警員以涉嫌行使虛假文書罪拘捕該五人。令社會嘩然的是,其中三人竟然是公務員,包括一名署理高級入境事務主任、一名入境事務助理及一名審計署審查主任,另兩名也是入境處電腦系統外判職員。政府已表明將依法處理。

「安心出行」只為追蹤病毒

從去年11月政府為追查疫情感染源頭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以來,一直遭遇一些人的抵制。這些人以侵犯私隱為由進行軟對抗,比如在有強制要求的食肆,手填虛假信息。近日更出現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且被揭發使用假程式的個案大增。

「安心出行」並不是洪水猛獸。推出的目的,僅僅是為了追蹤病毒。一旦某處出現傳染源,政府能夠精準抗疫,並及時通知曾前往此處的民眾警惕並做核酸檢測。由此可見,「安心出行」是保障社會,也是保障每一個市民健康安全的科技手段。

今年四五月間,一名印度男子確診感染新出現的變異新冠病毒後,瞞報行蹤,導致社區內多人感染,令社會出現恐慌,政府抗疫也十分被動。這樣的個案顯示,如果沒有強制性的「安心出行」小程式,完全依靠每一個人的自我約束,「安心出行」無法讓人安心。

內地與「安心出行」程式相對應的是「健康碼」。正是因為內地全面使用健康碼,才能實現14億人口的精準抗疫,中國的抗疫效果才能在全球獨樹一幟;也正是因為有健康碼識別,內地市民才普遍能夠在疫情面前淡定、平靜地生活工作。

上海這座超大型國際城市的抗疫行動,生動詮釋了健康碼不可或缺的作用。10月31日下午6時許,因有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人員入園,上海迪士尼宣布緊急關閉,所有樂園內的遊客在離園時須接受核酸檢測。當時的情況是,一邊旅客排隊核酸檢測,一邊樂園的煙花照樣美麗燃放。

增強城市主人翁意識

不僅如此,此前已經出園的遊客也因為健康碼的追蹤,很快獲通知前往不同醫院檢測。一名親歷者說,當天半夜,她和很多白天入園的遊人一起排隊等候檢測。她說,大家的主動性不僅體現在對自身健康的關注、對身邊人的負責,也是城市主人翁意識的增強,更是普通民眾對維護國家公共衛生安全的一己之力。

而香港的「安心出行」推出近一年,一直沒有達到應有的效果,特別是在與內地正常通關協商上,其漏洞更是明顯令內地不安心。港人對個人隱私的維護,固然須要尊重,但在社會面臨的公共危機面前,我們是堅守自己的個人本位主義,還是讓渡一些個人自由,服務於整體社會利益?能不能像內地民眾那樣,有城市主人翁意識,有對維護社會公共衛生安全的自覺,相信這體現市民的基本素養與一座城市文明的高下。

「安心出行」與健康碼,都是科學進步的結晶。客觀說來,科學技術的發展,往往是一把雙刃劍,在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帶來一些難以預料的負面效果。就以互聯網為例。互聯網是一個創造力和想像力無限擴展的天地。時至今日,相信世界上絕大多數人離不開互聯網,特別是年輕人。但網絡成癮者也出現,導致一些社會問題。更重要的是,只要是上網,任何人的信息都會留下痕。但是,我們會因噎廢食,取消互聯網,回到恐龍時代嗎?而且,健康碼與安心出行只是針對疫情,和使用互聯網的邏輯是一樣的。沒有犯罪的行為與意圖,有任何恐懼的必要嗎?

尊重科學進步,避免反智行為。在公共衛生危機的當下,更應如此。今天,香港一切正走向正軌,更須要警惕和避免泛政治化的沉渣泛起。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11/03/content_1303348.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