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對新一屆立法會充滿期待

議事論事/對新一屆立法會充滿期待\葉建明

新一屆立法會將在12月19日投票產生,選舉提名期已經展開。這是完善選舉制度後,三場重要選舉中涉及範圍最廣、選民人數最多的一場,對推動實現良政善治,對香港發展前景有着重要意義。社會對此高度關注,也對新一屆立法會及議員抱有期待。

目前,已有不少團體協調、考慮推出最佳人選參選。也有一些人正為報名參選積極作準備。坊間傳來的信息表明,一些有見識、有能力,在其專業領域有建樹的重量級人物也在考慮參選。這是一個好現象。

議會組成體現多元與均衡

本次立法會議員選舉,所有當選議員都必須愛國愛港,這是前提,是完善選舉制度的初衷。對此,有選舉委員會、資格審查委員會和選民三重把關,我們充滿信心。

從議員的代表性和多元性來看,新的選舉制度下,立法會的90名議員將會通過三種方式選舉產生,包括40席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30席功能界別選舉的議員及20席地方選區直接選舉的議員。他們分別代表社會不同階層界別的利益,以實現議會涉及面更廣泛、多元及均衡。相信未來議會在決策中,能更充分反映並全面回應不同界別的關注。

在上述制度性保障下,對多數市民而言,可能更關注新議員的德才,關注此次選舉能否按照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治港者的「五個善於」,選出有擔當有遠見,議政能力強的人。這些新當選議員能對特區政府既監督又合作建言;關切香港界別利益同時關注整體利益;注重香港本地發展需要,保持香港特色,同時又能以優勢融入國家,與國家及大灣區實現經濟一體化。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潮流中,推動香港成為一朵奔騰向前的美麗浪花。

當前香港正處於一個重大轉折期。隨着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落實,香港政治生態明顯變化,有條件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與民生改善,補上過去多年對民眾欠下的「發展賬」,更要帶領香港重振「東方之珠」的風采。本屆政府最近提出北部都會區規劃以及推動深港形成「雙城三圈」空間格局,讓人們大開思路,看到香港原來可以這樣發展,民眾未來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可以有這麼多的選擇。不少市民「胃口」被吊起來了,希望未來的治港者能夠帶領香港,將規劃藍圖變成市民有獲得感幸福感的現實,而不是口惠而實不至。可以不誇張地說,此次立法會選舉結果,必將對未來北部都會區發展的基礎,對宏大目標進程中困難的解決,對整個建設速度是快還是慢,是務實還是流於口號,產生重要作用。

可以預見,此次選舉將是在愛國者治港這面旗幟下,拼政綱、拼能力的一場選戰。與過去拼激進、拼口水是截然不同的選舉文化。一旦本場選舉順利完成,港人應該能看到一個理性的、以民為本的選舉文化在香港發展,能看到這樣的選舉文化對香港民主進步的實質性意義,同樣也能看到在新選舉文化下,誕生的新立法會為推動香港進步帶來的不一樣的影響。

推動實現良政善治目標

當然,新選舉制度下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民眾還不熟悉,規則尚需進一步了解,效果檢驗也有待時日。有人有觀望之心在所難免。為此,政府和社會各界多做宣傳解釋實有必要,責無旁貸,各方、包括選民支持做好選舉工作更是應有之義。同時,還要防範那些不甘於失敗的政治勢力的暗箭。

戴着有色眼鏡的人會繼續以「民主」與否作為話題,抹黑本場選舉。莎士比亞曾說,「一千個觀眾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對於「民主」的詮釋與理解,同樣是各有立場。不過,民主的本質應該是一致的,那就是通過制度的力量,來達到良政善治,人民當家做主,實現民眾的幸福生活。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

那些年「泛政治化」下的選舉給香港帶來什麼?有幫助港人解決需要解決的問題,還是令香港出現更多難以解決的問題?對比見真章。希望本次選舉會給那些人上一堂民主真諦的課程。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1105/65127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