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參政議政】香港始終享有國家對外開放的紅利

【參政議政】香港始終享有國家對外開放的紅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以視頻發表主旨演講,強調「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來,「全面履行入世承諾,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

中國對外開放不會止步

作為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立4年來,正在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在國際上展現了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形象。曾有外國朋友提醒,中國的任何發展細節都不要忽視。對於不少香港企業而言,春江水暖鴨先知。過去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今年度有240來家香港企業參與進博會這個共享的市場,比首屆多五成。

一段時間以來,隨着中國提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以及加強行業監管、政策規範,令海外出現錯誤解讀,有擔心中國「向內轉」,對外開放會不會止步?事實上,這是對中國政策的誤解。

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強調了三個「決心不會變」:「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他還提出了四個「堅定不移」,其中同樣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

事實上,這些年來,中國對外開放不僅一直沒有停步,而且大門愈開愈大,對外開放水平愈來愈高。在法規與政策上,中國相繼出台一系列擴大開放、加強服務、保護外資權益、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包括2020年1月實施《外商投資法》,以及《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20年版)》等,令不少海外投資者肯定這些法律體系和營商環境,給外國投資者「提供了他們想要的保障」。

從地域上,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邁得更大。《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一年多,中國正在多措並舉穩步推進2025年前實現全島封關運作的階段性目標,做好高水平開放的壓力測試。

粵港澳大灣區在實質性推進過程中,已經開始在部分區域進行體制機制的先行先試。最近出台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賦予這兩個區域作為「特區中的特區」深化改革開放,逐步實現規劃綱要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達到「有利於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

融入國家發展抓住更多機會

從國際合作方面,商務部日前宣布,《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達到了生效的門檻,明年1月1日,正式開始運行。同時在今年9月,中國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前者覆蓋區域總人口高達22.7億,GDP 26萬億美元,總貿易額5.2萬億美元,意味着全球約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量將形成一體化大市場。至於CPTPP,約佔全球經濟總量13%。中國作為這兩個「協定」最大的經濟體,不僅將獲得更多的海外市場機會,更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提供了更多的中國機會。

無論是政策法規、區域試點,還是加入亞太地區兩大自貿組織,展現的是中國對外開放的自信,印證了習近平主席關於「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的講話。

香港一直享有國家改革開放的紅利,回歸後更增加了「一國兩制」的制度紅利。這些年來,中央一直提出希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便是,對外開放不僅給中國經濟帶來亮麗的成果,也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30%以上的貢獻率。當前世界大變局下,中國發展的趨勢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過去香港對國家改革開放貢獻巨大,今天國家對外開放進入新階段。國家對外開放的紅利,必將期待香港共享。融入國家發展大潮,蘇州過後無艇搭,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11/08/content_1304290.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