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立法會不搞「清一色」 容納多元聲音

議論風生/立法會不搞「清一色」 容納多元聲音\葉建明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今日結束。作為特區一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我支持任何尊重基本法,願意為香港發展、令香港明天更好貢獻力量的有為者,參選立法會議員。

在愛國者治港的新選舉制度下,香港立法會絕不能搞「清一色」,也不會搞「清一色」。這既是中央的希望,也是香港各界的意願。一個多元與包容的立法會符合香港利益和發展需要,更是「一國兩制」下的應有之義。

廣納英才實現良政善治

大家需清楚,中央強調「愛國者治港」,強調的是不允許那些反中亂港分子進入香港特區的治理架構,而不是在香港的社會政治生活當中搞「清一色」,也不是在立法會中搞「清一色」。政治理念、治港思路不同,並不妨礙在香港基本法下共同為香港服務這個大目標。這是中央的一貫思路。

此時此刻,更需要重溫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包含了中華文化中的和合理念,體現的一個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異。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我們都願意與之溝通……只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香港特區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關,是香港治理團隊中的重要力量。立法會不搞「清一色」,將意味着吸引更多各行各業有才幹者參選,令更多元思維碰撞,傾聽更多元民眾的聲音,為立法會選賢任能提供更大的選擇,為特區提升管治能力,實現良政善治提供高素質的人才條件。這是香港社會所樂見的,也是新選舉制度所希望達到的目標。

愛國者治港的選舉制度,摒除了反中亂港分子,將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是香港順利發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然要求。在這個大前提下,新選舉制度為更多理性溫和的有志服務香港者提供了參與政治的機會。過去24年,我們看到持不同政見的議員理性問政,真心為香港,深耕基層服務市民,獲得多方讚譽。但是,在過去「泛政治化」的對抗氛圍下,在比激進出位的劣質選舉之風下,一些人被激進分子、反中亂港分子打擊和排擠,他們進入立法會十分困難。

但新選舉制度給了不同政見人士和各界精英服務香港社會提供了更大機會。目前一些非建制人士報名參選,並獲得足夠提名票就是一個明證。相信理性的選民也會給這些真心愛香港的人士,包括愛國愛港的非建制人士以機會。

抹黑選舉圖謀不會得逞

香港社會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反中亂港分子、一些潛逃海外被通緝者不甘於失敗,想搗亂本次立法會選舉,讓香港回到2019年那樣的亂局中。他們刻意歪曲「愛國者治港」原則,試圖把所有非建制派都劃到愛國愛港的對立面,並危言聳聽地宣稱他們若參選,都過不了資格審查委員會的關。

這些人的目的,就是不希望甚至害怕更多擁護基本法的有志者參選和當選立法會議員。

香港絕大多數民眾都是愛國愛港者,對此鄧小平先生早有定論。鄧小平在1984年6月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及知名人士時明確表示:「什麼叫愛國者?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只要具備這些條件,不管他們相信資本主義,還是相信封建主義,甚至相信奴隸主義,都是愛國者。我們不要求他們都贊成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只要求他們愛祖國,愛香港。」

這個標準是清晰客觀的,一直為廣大港人接受。當然,這也是參選立法會議員資格審查的基本標準。只要尊重自己的民族,愛祖國,愛香港,擁護基本法,踐行「一國兩制」的有能者,都是愛國者中的一員,都有資格參選立法會。香港的非建制人士,要有信心和自信,積極報名參選。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1112/65379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