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六中全會精神對香港的啟示

六中全會精神對香港的啟示 


本文作者為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這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國共產黨歷史決議的推出,均是在重大歷史關頭,第一個決議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第二個決議開闢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新局。今次決議恰逢中共完成首個百年奮鬥目標即實現全面小康,第二個百年目標即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時建成現代化強國啟程之際。第三個決議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地位,對中華民族實現全面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


在建黨百年之際,黨中央召開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通篇融彙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所進行的奮鬥、犧牲和創造,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取得突破性進展和標誌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從疫情防控、扶貧工程、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形成高品質區域經濟發展佈局、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等,領導中國人民取得輝煌的勝利。

中共百年歷史風雷激蕩,是中華民族從沉淪到奮起再到崛起的充滿血與火、充滿奮鬥不息的百年大變局。這是一個需要巨人而且產生了巨人的時代。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上,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五代領導人,都是中華民族需要巨人而且產生了巨人的代表,其中毛澤東、鄧小平、習近平更是三座令人高山仰止的高峰。


公報首次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公報還重申,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對比蘇聯共產黨建政74年而最終失敗的經歷,中國共產黨先後作為革命黨和執政黨,開啟了一條不一樣的社會主義道路。放在歷史背景下來看,這也是人類社會探求幸福和發展之路的偉大實踐之一,它屬於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


全會公報涉港部分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這標誌著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已落到了實處,香港不再是美英勢力和權力籠罩的「飛地」,更不是美國的第51州,而是中央人民政府領導下的特別行政區,任何外國勢力妄想干預香港事務,在中央的鐵壁銅牆面前,都必然碰得頭破血流。「愛國者治港」首度寫入中共黨中央決議,既是國際慣例,也昭示了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愛國者治港」是最堅實的保障。


在香港歷史發展的關鍵時刻,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法律構建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固屏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時代。沒有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也就沒有香港今天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穩健發展軌道。堅定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維護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定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之所在。


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給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更多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兩年多來,大灣區不斷加快硬、軟聯通,不斷探索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新路徑,不斷向制度創新和改革開放新高地邁進,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內涵。《橫琴方案》和《前海方案》的發布,讓人們真切感受到國家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決心和信心。「橫琴方案」和「前海方案」對於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項重大國家戰略,都具有重大意義。


六中全會的會議精神值得香港各界學習,中全會公報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港人相信,有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中國夢一定能早日實現,香港這顆東方之珠也一定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綻放更璀璨的光。

講人講地相關文章

https://www.speakout.hk/%E6%B8%AF%E4%BA%BA%E5%8D%9A%E8%A9%95/77877/%E5%85%AD%E4%B8%AD%E5%85%A8%E6%9C%83%E7%B2%BE%E7%A5%9E%E5%B0%8D%E9%A6%99%E6%B8%AF%E7%9A%84%E5%95%9F%E7%A4%BA#selected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