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參政議政】為港選出德才兼備的擔當者

【參政議政】為港選出德才兼備的擔當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周日,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日。立法會候選人宣傳政綱,走訪基層,做最後的拉票活動。而不少選民也在觀察思考,如何更好行使手中的選票,為香港選出德才兼備的擔當者,為明天的希望投出神聖的一票。

立法會議員是特區治理團隊中的一員。一直以來,香港各界對立法會議員在參與香港治理上,有諸多期待。希望他們既監察政府施政,也支持政府依法施政,為政府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助力,協助提升香港競爭力;他們應該不僅關注個別群體的利益,還必須關注社會整體利益和未來的發展利益。但遺憾的是,過去不少議員帶給香港的卻是諸多失望,甚至是痛苦與憤怒。一些議員拿着政府的公帑,卻以無理阻撓政府依法施政作為「主要工作」,以拉布、流會來抗拒政府的議案。不幹實事,不幹正事,專幹破壞之事,是那些攬炒派議員的畫像。香港深層次矛盾不斷激化,是他們帶給香港的後果。

跟隨國家腳步前進

中央幫助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強調愛國者治港,令攬炒者出局,最終目的是要通過選出德才兼備的擔當者,幫助香港從泛政治化的泥淖中走出來,實現香港良政善治,人民安居樂業。

當前世界正處於大變局之中,香港未來不能再出現任何重大的行差踏錯。從外部情況看,疫後世界經濟會走出一條什麼樣的曲線尚未可知,但有一點是比較清晰的,那就是美國聯合盟國從政治和外交上詆毀中國,從經濟上打壓中國,試圖阻止中國前進的步伐。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必然會跟隨國家的腳步前進。因為香港的特殊地位,西方打壓香港的行為不會停止。這一態勢目前相當明顯,從本次立法會換屆選舉期間,美英的詰難不斷可見一斑。為此,香港必須要有一批團結一致、堅毅果敢、勇於擔當的治理團隊,敢於與西方鬥智鬥勇,既堅持原則,又穩固香港國際經濟地位和保持對國家的特殊價值。

從本地情況來看,前些年香港蹉跎歲月,陷入內耗。經濟轉型一再錯過時機,深層次問題久拖無解。特別是經歷了社會動蕩和疫情拖累,政府庫房資金縮水,企業經營困難,社會貧富差距拉大,基層民眾亟需脫困。

但香港危中有機,甚至可能開創數十年未有的重大發展機遇。特區政府宣布未來將香港北部建設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與南部金融區遙相呼應。這樣的大手筆是香港當前亟需。無論是與深圳創新科技對接,實現融入大灣區進而融入國家的橋頭堡,解決現行住房與就業等深層次矛盾,還是為經濟提供數十年的高增長,北部都會區的宏偉擘劃都值得期待。而這種改變香港現行發展格局,為香港實現經濟重大新增長點的規劃,雖然並非一屆政府、一兩屆立法會的任期就能完成。但就立法會而言,起步必然是本屆的事,而且本屆必須以只爭朝夕的心態努力實現開局良好。社會和市民對此抱有極大的期待。

香港邁入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不少評論認為,此次立法會選舉之後,香港社會將邁入一個新的歷史發展階段。他們判斷的邏輯是,此屆議會將選出愛國愛港、德才兼備、有目標理念、有擔當作為的立法會議員,他們將協助特區政府,走出香港治理的困境,為香港良政善治開闢一條嶄新的路。

不過,香港的良政善治不能僅僅依靠少數人,它需要廣泛的社會基礎,民眾的支持與參與十分重要。作為民主的一種方式,選舉民主就是選民負責任地選出治理者,協助政府的治理走向科學化、現代化。選民既是行使選舉民主的主體,同時也獲得選舉後社會治理的結果。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強調,「大家投下的不僅僅是個人的選票,更是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對國家富強昌盛的美好希望,以及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共同心願」。

議員責任重大,選出德才兼備議員的選民責任更加重大。12月19日,你準備好了嗎?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12/15/content_1311954.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