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當選議員應助開創良政善治新時代

【香港脈搏】當選議員應助開創良政善治新時代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落幕,153名候選人中,90人今脫穎而出。他們將在未來的4年,代表廣大香港市民,在香港治理團隊中發揮各自的作用。

本屆選舉是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的首次立法會選舉。選舉的成功,意味着香港正式步入良政善治新時代,本屆立法會議員肩負重大歷史使命,任重道遠。

新議員須開議會新風

根據《立法會條例》,2022年1月1日為第七屆立法會的開始日期。雖然距離履職還有十來天,但相信各位議員會做好充分的前期準備,呼應選民和市民的意見建議,以實現良好開局回饋選民的期望。在即將開局時刻,寄語新當選議員們,要不負國家和香港之託,開新風、創新局,團結廣大港人砥礪前行。

新議員需要開議會新風。立法會過去為反而反、激進惡鬥之風蔓延,阻礙了香港發展,搞壞了社會風氣,也影響了議員理政形象。新一屆議會開新風,首先需要處理好與政府關係,理性審視政府提案,專業議政。議會與政府不再是對立的兩極,而是擁有共同目標的不同職責行使者。議會既要嚴格監督監察,又要協助政府依法施政,尊重行政主導;既要認真審視廣聽不同意見,又要考慮效率原則;既要為部分階層界別爭權益,也要服務於香港整體利益,有全局意識;既要有自我獨到見解,也要尊重其他議員意見及社會訴求,體現良性民主。如此議會才能與政府、司法一起,蹚出一條有香港特色的良政善治之路。

新議員如何創新局,不僅選民會有殷切希望,其他香港市民都會拭目以待。就眼前來講,必須解決港人當下的最關切;長遠來看,為務實地推進深層次問題的解決提出良方,並務實推進。

議員議會助力政府

當前全球疫情狀況依然嚴峻。香港抗擊疫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是關係民眾健康安全的頭等大事,依然不能鬆懈。特別是,盼望了近兩年的有序通關在望,政府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議員、議會可以如何助力?

第一,香港外防輸入的風險依然很大,香港必須全力以赴做好。這既是保障市民健康所需,也是實現正常通關所必要。深圳18日通報了來自香港的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他11月13日從開羅至香港,12月4日從香港至深圳。這表明病毒的「狡猾」和潛伏期長,同時也提醒香港提升入境管控,實現國家衛健委疫情領導小組專家組長所說的有力度、有精準度,也要有溫度。對此,議員無論是在地區層面,還是專業層面,都可以協助政府在抗疫上大有作為。

第二,目前註冊港康碼的港人已經超過50萬,期盼盡快通關的民情鼎沸。但是如果按照目前的推測,早期有序通關人數每天1000人,或者像有聲音說是3000人,但也不過是杯水車薪,遠遠不能滿足民眾所需,與正常通關時每日動輒10萬的人數不可比。民眾心急如焚,但客觀現實擺在那裏。如何合理分配,議員要積極反映民間意見,與政府協商出一個相對更合情合理的分配方案,保證亟需先行,也要做好民眾安撫工作,實現循序漸進,讓大家看到希望。

而對於民眾期盼已久的住房等民生問題,同樣需要與政府一道盡快破局,令市民看到本屆議會的能力和決心。避免紙上談兵,蹉跎時光。

開新風創新局需要良好的社會氛圍,需要市民支持配合,社會和諧、人心思治才是良政善治的基礎。香港社會多年因泛政治化導致的撕裂需要議員做大量的彌合工作。同時,議會是香港的立法機構。但過去某些議員對香港法治的傷害很大。因此新一屆議會特別需要在法治上體現撥亂反正,包括深入基層、學校向市民及學生講述香港國安法、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令市民對香港進入新時代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並願意共同為香港未來出力。

雄關漫道,新任議員當謙卑前行。不負市民所望,不忘參選初心,踐行以人為本。如此,良政善治必然可期。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12/20/content_1312969.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