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參政議政】堅定不移走香港特色民主路

【參政議政】堅定不移走香港特色民主路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新選舉制度下的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90名議員將在未來4年中參與香港的治理,民眾對他們的「考試」即將開始。與此同時,《「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發表。這是關於香港民主的歷史回顧、現實分析與未來展望,是關於香港民主進程對外的一次傳播與普及。同時它也是號角,集結香港更多市民堅定不移走適合本地、有本地特色的民主之路。

1997年7月1日,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結束了英國對香港一個半世紀的殖民統治,香港同胞從此成為祖國這塊土地上真正的主人。在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下,「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開闢了香港民主新紀元。基本法賦予了香港居民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規定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主要內容及未來發展的路徑和原則。

港人前所未有的當家作主,除了參與香港特區的治理外,還依法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目前香港有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有2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以及5000多名地區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為國家治理建言獻策。中央政府還支持和協助香港專業人士和優秀青年在國際組織任職,參與國際治理。這一切表明,香港回歸後,港人的政治參與渠道和空間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權利前所未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取得了全方位的重大成就。

作為香港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中國共產黨和中央人民政府始終關心香港民主進程,悉心傾聽民意,尊重市民大眾對選舉民主的渴求,保障香港全體永久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根據基本法為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作出重大努力。但是,那些年在激進勢力的一次次對抗下,特區進一步發展民主的社會環境遭到破壞,民主發展之路遭遇挫折。

香港民主要走什麼樣的路,選舉民主如何進行才能避免社會對抗與撕裂,避免泛政治化帶來的巨大安全風險與發展風險,這是很多有識之士的思考。經過20多年探索,從進步的經驗和痛苦的教訓中,從白皮書的敘事中,我們得到的答案是:香港不可能模仿任何其他國家的民主模式,必須要走一條符合香港實際需要、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之路。

一直以來,香港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一直誤導香港民眾,將民主形式單一化、西方化。香港的反中亂港分子積極配合,將西方「民主」視作圭臬而四處散播,甚至借「民主」之名,行「港獨」之實。與此同時,他們對中央主導的民主進程竭力阻撓破壞,甚至不惜以暴力相逼。其結果就是令香港成為一座遊行示威不斷的「政治城市」,社會激進暴戾,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民生困境無法改善,甚至廣大民眾的民主權利都難以充分保障。

不過,今天的香港不再是殖民時期的香港,中央政府忍無可忍下的出手,讓西方國家試圖令香港成為「西式民主」的美夢幻滅。

香港是「一國兩制」下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這決定香港的民主形式不可能脫離「地方」特點,更不能危害到國家安全、政權安全。這其中關鍵一點便是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管治權不能旁落,外國代理人出局是必然結果。

不斷提升市民獲得感

而且,我們必須清楚,民主作為一種手段,要達到的終極目的是什麼?習近平主席說得好,「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

香港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特區實現良政善治;是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是市民有發展的廣闊空間,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能解決上述問題的民主,才是香港需要的、適合本地特色的民主。而當上述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特區進一步發展民主的社會環境必然明顯改善。如此的良性循環,將令中央政府在白皮書中的承諾和基本法確定的目標,即行政長官和全部立法會議員由普選產生,會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漸行漸近,香港民主道路必將愈走愈寬廣。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1/04/content_131607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