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白皮書正本清源 點亮香港民主的未來

白皮書正本清源 點亮香港民主的未來


文 | 周厚立

周厚立 调整

香港順利舉行完善選舉制度後首次立法會選舉,中央政府便恰逢其時地發布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回顧和總結了香港由英殖民統治年代沒有民主,到香港回歸後開展民主發展的歷程,讓世界認清香港回歸後的民主發展制度,是中央政府依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建立的;香港特區的民主發展,不是英國殖民統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更不是外國建立或向中央施壓取來的。筆者認為,白皮書正本清源,就如一盞航標燈,照亮民主的真諦,點亮香港民主的未來。

 

正如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談會上發言表示,民主效能應當是管用的而不是裝飾的。民主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新選制下立法會選舉成功實踐,選舉回歸理性和初心,真正為港人謀福祉,新當選的議員迅速進入角色,廣泛接觸社會各界,積極為破解香港深層矛盾、實現良政善治建言獻策,展現了香港民主實踐的新氣象,更加堅定香港民主發展的底氣和信心,充分證明新選制是好制度、真民主,香港所走的民主之路是光明正道、康莊大道。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的治理體制,產生自憲法和基本法;香港的民主必須按憲法和基本法發展,而基本法內已說明了香港民主制度會按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發展。剛完成的立法會選舉,充分體現了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公平競爭和政治包容,是推動特區民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新一屆的立法會將是一個建設性的議會,既監察政府,也和政府建立良性互動,一起造福市民,為香港創建美好未來。

 

白皮書回歸常識,尊重事實,全面、有系統、精準、客觀地講出香港特色民主發展的由來、過程和展望。白皮書從政治、法律和實踐三個維度,展示了香港回歸祖國才開啟民主的新紀元的真實畫卷,闡明了中國政府始終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民主向前發展的維護在香港發展民主的既定立場、政策主張和巨大努力。事實證明,只有中央是真心誠意地為香港鋪排了一條屬於香港的民主之路。香港的民主成功之道必須堅持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同時捍衛國家主權安全。

 

白皮書有力地反駁了西方國家抹黑香港完善選舉制度的指控,清晰地打倒一切不實流言,達到先發制人的效果,並讓所有香港市民清楚地認知到香港的民主發展進程,有利於凝聚社會各界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共識。發展和完善香港民主制度,就是為了讓全體市民更好地行使民主權利。期望全體市民能建立正確的歷史價值觀,未來共同為建立具香港特色的民主道路奮鬥。

 

還有要堅信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是光明的康莊大道。對於香港未來的民主發展之路,《白皮書》提出,「一國兩制」為特區民主發展提供了根本保障。未來要發揚民主,香港須有清晰思路,就是堅持「一國」意識和底線。「一國」底線越牢,「兩制」空間越大。「一國兩制」是香港特區民主發展的根本保障。

 

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要積極推動市民,特別是青少年深入認識白皮書內容,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和香港民主發展進程,增強香港社會的凝聚力和正能量,攜手推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香港必須以「一國兩制」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為基礎,並配合本地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及歷史等獨特因素,探索出一條最適合香港的民主道路。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紫荊雜誌相關文章

https://bau.com.hk/h5/article/2022-01/03/content_927516529564299264.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