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期待議員不負歷史所託 開創「一國兩制」新局面

議事論事/期待議員不負歷史所託 開創「一國兩制」新局面\葉建明

第七屆立法會議員日前在莊嚴的國徽、國旗和區旗下鄭重宣誓,行政長官首次為議員監誓。這是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議員履職新氣象的開端,也必將成為香港發展的新起點。

回歸本位做正事做實事

無論是中央,還是特區多數市民,都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的立法會抱有厚望。1月5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深圳會見了第七屆立法會部分議員。夏主任強調了香港立法會議員的憲制地位,在香港治理上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夏主任特別提出五點希望,希望議員們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真正的民意代言人、高質素的管治者、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夏主任代表中央所提出的要求,及時而具體,是檢驗議員履職合格與否的標準。

對市民而言,他們希望立法會回歸本位,做正事,做實事,協助並監督政府,重振香港,關注民眾所關注,真正解決久拖不解的民生之困。

新選舉制度下的首屆立法會,肩負歷史重託。在香港撥亂反正的關鍵時期,在「一國兩制」的第二個25年的起點,在凝聚香港民心民意、團結港人再出發的重要時刻,議員們必須認真履行職責,按照夏主任提出的五點希望,書寫香港治理新篇章,開創「一國兩制」新局面。本屆立法會,應是充分體現新選舉制度優越性的一屆。以實踐證明,只有愛國者才能治理好香港,只有愛國者才能維護好國家和香港的利益。

本次選出的90名議員,最大責任就是要守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把愛國的立場和堅持落實到行動上。面對國際局勢動盪,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干擾破壞不斷的情況,他們需要站穩國家立場,敢於同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作鬥爭。在香港,他們要處理好地區與國家的關係,強調香港的利益與國家利益的一致性,與特區政府一道,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

本屆立法會,應是香港特色民主制度得到展現的一屆,議會的民主新風也從此時開啟。不久前的立法會選舉,已經證明了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的優越性。而議員履職將詮釋過程民主及成果民主,表明香港特色的民主不僅包括選舉民主,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監督等全方位民主,都將在全新的議會民主與議會文化中得到體現。

一方面,議員要支持、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強化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做行政主導體制的維護者,提升特區管治效能;另一方面,要堅持行使基本法賦予的監督權,履行「代表民意、監督政府」的使命職責,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大家可以暢所欲言,真誠溝通,但最終必將從大局出發,求同存異,民主集中,服務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本屆立法會,應是開拓創新的一屆。議員在履職上要有創新思維,突破香港發展的舊有桎梏,為香港找到一條切實可行的發展之路,為破解住房、青年上升空間等問題提供有效辦法。作為民主選舉產生的民意代表,議員必須在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上有務實成果,而不是空談願景。不僅協助政府制定政策,更要監督政策落地,讓市民看到變化,看到希望,有獲得感,有信心。

議員履職也是一場「趕考」

本屆立法會,應該是推動香港實現風清氣正的一屆。除了「展示、開創立法會團結、文明、和諧、高效的新形象和新局面」外,議員有責任彌合社會的傷痕。

過去立法會無謂的意識形態爭鬥是社會撕裂的原因之一,甚至一些議員本身就是始作俑者。今天社會要進步,香港要發展,需要團結更多港人在「一國兩制」旗幟下同心協力。本屆立法會所有議員沒有「藍黃」政治標籤,有責任有條件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敵人搞得少少的」,逐步實現「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的理想。

新中國成立前夕,中共中央離開西柏坡遷往北平。此行被毛澤東稱為「進京趕考」,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對自身及未來的清醒認識。本屆議員開始履職,也是在進行一場「趕考」,議員們也要有清醒認識。考題是歷史所出,閱卷人是社會大眾。如何不負歷史所託,不負民眾所望,夏主任給出的五點希望,是最好的參照。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2/0107/674580.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