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落實「五點希望」當好民意代表

落實「五點希望」當好民意代表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會見了新一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部分議員,強調須正確把握立法會的憲制地位,對全體議員提出全力貫徹落實「五點希望」。新一屆立法會定能展現新風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筆者作為選委會委員,衷心祝願本屆立法會議員不改初心,務實創新,當好民意代表者,做好「一國兩制」的守護者,此外還須落實以下幾點:

議員們首先要當好民意代表者,代表市民行使立法會監督權。新任議員來自不同背景和專業,有着不同經驗,代表選民利益,體現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參與,必須做好市民和政府溝通的橋樑,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支持配合政府依法施政,依法行使監督權,對政府作出善意、誠懇的批評,不越位、不缺位;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就要真正做到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在與政府的有序有效互動中,傳遞市民對政府施政的聲音,積極做好政府事關市民切身利益的施政政策解畫工作,讓立法會成為市民與政府的溝通橋樑,讓立法會成為市民的傳聲筒。正如夏主任所指出,要用辛勤工作和亮麗的業績,證明愛國者想做事、會謀事、敢擔事、能成事。為香港市民辦事情就是為國家做事情,為香港市民辦多少事就代表為國家出了多少力。

其次,議員在立法會議政參政,發揮職能在於為解決民生問題,為民創造美好生活。香港已實現由亂入治的重大轉折,踏上由治及興的新台階,新一屆立法會將不會重演過往拉布、攬炒鬧劇,而是務實議政,與政府良性互動和緊密聯繫,共同以市民福祉為依歸,破解影響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的突出問題,當好良政善治的推動者。當前香港民意所盼是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特別是解決住房難、就業難等深層次矛盾,作為議員,就要對特區政府提交的各項法案議案,提出針對性的專業質詢監督,並且能夠提出切實可行的意見建議,充分發揮議員的有效監督職能,充分展現新選制的務實和貼地。

融入國家發展才是光明大道

最後,立法會議員還要積極推動香港和內地融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事實證明,香港只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打開光明大道,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機遇所在。立法會議員是香港的民意代言人,應要竭盡所能扮演好融合發展的促進者,積極引領社會各界加深對國家的認識和認同,促進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特別是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十四五」規劃所帶來的機遇,發揮好香港作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橋樑作用。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接見上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時指出,香港新選制是一套好制度。本屆立法會議員是在新選制落實後當選的,肩負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責。希望他們不改初心,堅守為民服務的承諾,貫徹以民為本的理念,展現良好的議政文化和立法會效能,努力辦實事,為維護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作出積極貢獻,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寄望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深刻理解「五點希望」的意涵,全力貫徹到實際工作當中,堅定立場,務實創新,努力回應社會發展新要求和反映民意。這樣的特區管治隊伍才能發揮出應有的角色和作用,才能不辜負廣大市民的期待,推動香港早日實現良政善治,開啟一番新氣象。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1/10/AP61db47d2e4b03103e0c303d2.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