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可望穩中求進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可望穩中求進


莊紫祥 港區深圳市政協委員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近年,受修例風波、新冠疫情的影響,一些針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流言傳出,但真金不怕洪爐火,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新選舉制度的落實,香港進入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恢復了往日的安定、繁榮和國際投資吸引力。

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表報告,再次肯定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過,在外圍環球經濟復甦速度較預期慢、全球供應鏈持續受阻、全球風險溢價急升、主要先進經濟體貨幣政策無序收緊、樓市大幅調整、中美緊張關係進一步升溫,以及市場對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出現變化等因素下,香港如何穩中求進,仍然值得分析探究。

香港本身擁有健全的金融規管及監管框架,疫情期間依然持續擴張和發展。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的評估和預期,去年本港GDP增長6.4%,今年將增長3%,「動態清零」政策不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由此可見,雖然經濟前景的風險偏向下行,但特區政府若能迅速果斷地推出強而有力的政策措施及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有效減輕疫情衝擊造成的負面影響,相信經濟會得以回穩發展、有序復甦。

均衡復甦及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競爭力的相關政策措施,必須能促進具包容性的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香港須密切監察金融市場及銀行體系可能出現的波動並作好準備,在有需要時採取行動,控制系統性風險,並與市場保持清晰及詳盡的溝通,同時應更密切監察銀行及投資基金的流動性風險,適時採取措施將所有銀行流動性壓力測試包含於綜合框架內,以便加強監測較弱環節的流動性狀況。

內地金融市場開放、全球金融科技應用和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發展的趨勢,都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持續發展提供巨大機遇。香港應善用獨特優勢,在多個金融領域不斷尋求新的突破和發展。尤其重要的是,香港位處大灣區,對接國際,國家「十四五」規劃重申支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陸續推出「前海方案」、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試點和「南向通」等措施,在推動香港金融市場的交易量和流動性上實助力無窮。

總而言之,一系列重大舉措讓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展香港所長,滿足國家所需,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發揮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同時借助內地的優勢和資金更好更快發展,進一步強化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展望未來,只要香港因應全球風險情緒提升抗逆能力,繼續維護法治,強化監管框架,並保持資本自由流動,維持香港金融穩定及競爭力,同時緊緊抓住國家重大決策、重大舉措帶來的新機遇,積極作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中加固並非難事,持續提升更可期。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2/09/AP6202d41ee4b03103e0c90089.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