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毅會長 答中評:應優化私隱條例適應抗疫所需

蔡毅答中評:應優化私隱條例適應抗疫所需



中評社香港2月27日電(記者 梁帆)特區政府近日通過引用《緊急法》,使內地援港抗疫措施發揮最大效能。對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今次特區政府根據疫情的嚴重性走出非常正確的一步,讓香港走向正確的抗疫之道,但還應在私隱條例上作出臨時性的優化來適應抗疫所需,應完善大數據追蹤功能,提高追蹤能力。


蔡毅表示,之前一直沒有採用《緊急法》,桎梏太多導致內地援港團隊無法開展工作,今次特區政府邁出非常正確一步,讓香港走向正確的抗疫之道,但還須繼續動用一切可以動用的力量,如在抗疫中有需要,可以將《緊急法》運用在其它方面。例如現在檢測發布信息不及時、流程繁瑣。因為所謂顧及市民隱私,檢測結果只是號碼,要傳給衛生署,他們才有權核對身分資料並確認情況,導致檢疫工作蝸行牛步,社會無法即時準確瞭解疫情,當事人也沒能及時知道檢測結果。抗疫戰本就是爭分奪秒,一個“慢”字就會延伸出許多問題例如社區傳染等。在今時今日的“非常態化”時期下,特區政府應在私隱條例上作出臨時性的優化來適應抗疫所需,應完善大數據追蹤功能,提高追蹤能力。


蔡毅指出,愛國愛港力量已經持續動用所有資源和力量抗疫,但同時亦要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部分具體細節還需要特區政府來統籌。近期,部分愛國愛港社團準備到街上去向市民派發檢測包等,但了解到可能會涉及相關的法律問題,如社交距離等,後來就不得不取消。特區政府要承擔好主導角色,否則愛國愛港社團齊心抗疫,卻“有心無力”,做又擔心犯法,希望特區政府能對這一塊給出具體建議和工作安排,由愛國愛港團隊來配合。這樣更具有針對性,亦不會觸及有關防疫的法律,又能提供好基層市民現時抗疫需要的物資。


蔡毅說,很高興能看到中聯辦能夠單獨作為一方來參與,成為香港抗疫三方中的一方。中聯辦作為香港與內地的溝通橋梁,非常熟悉和了解香港和內地,也一直高度重視和關心香港的抗疫防疫工作,亦在切身以這樣的態度幫助香港抗疫情,相信中聯辦的參與能發揮出巨大作用。


蔡毅強調,雖然中央動用舉國之力支援香港,但特區政府一定要擔當起主體角色。最後的決定和決策還需特區政府把關,應充分聽取內地、中聯辦、香港各界,尤其是專業方面的意見建議,快速做出決策,統籌部署好下一步抗疫工作的開展。


評社相關採訪

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76&kindid=0&docid=106308931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