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陳武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良法勤政開啟香港善治新時代

良法勤政開啟香港善治新時代

陳武  太平紳士 JP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委員

二月以來,香港疫情牽動著中央領導的心!先是習近平總書記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新冠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並委託韓正副總理向特首林鄭月娥轉達了對香港疫情的高度關注和對香港市民的親切關懷;近日的全國兩會,黨和國家領導人也一再關切,要求特區政府負起抗疫主體責任,並勉勵香港同胞同心同向,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戰勝疫情。

在筆者看來,歷經亂中黑暴、選制改革後,中央對港管制已有良法護駕,只要香港特區政府擔當起勤政主體責任,則戰勝新冠疫情指日可待,香港的良善之治未來可期!

中央有良法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總結去年工作時表示,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這兩個附件的修訂,全面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形成一套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使「愛國者治港」穩穩落地,從政治上、制度上根本性地推動香港形成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真正落實「一國兩制」的良政善治。

栗戰書委員長所言不假。算上香港國安法的出台,歷史已經重複證明,在香港被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大肆破壞而陷入前所未有的亂象時,若非中央祭出法治利劍,斬斷反中亂港黑手,擺脫「黑暴」「攬炒」危機,築牢國家安全底線,重塑良政善治新格局,就沒有香港的由亂而治。

作為香港的一份子,我們都發自內心地感受到,經由中央修法,香港民意充分湧流,實質民主、優質民主之路越走越寬廣。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期間,候選人告別過往選舉對抗撕裂的惡性競爭,走入「劏房」籠屋、漁港農戶,認真聆聽民意,爭取選民支持,真正使民意得到廣泛彰顯,多方利益得以兼顧。當選議員體察民情冷暖,真正讓民意體現到決策中去,讓決策聚焦到香港民生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之上。

更為可喜的是,在中央修法加持之下,「愛國者治港」原則在港得到全面落實,各界廣泛均衡參與,行政立法良性互動,合力解難題、圖發展,共謀港人福祉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港府須勤政

中央修法,解決了香港社會動亂與撕裂之殤。但變異毒株奧密克戎和德爾塔的夾擊,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眼下香港的頭等大事就是利用中央修法帶來的制度優越性,同心抗疫、共克時艱,盡快消滅新冠疫情。

早在本輪疫情告急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對香港抗疫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特區政府突破思維和運作框框、打破抗疫路徑依賴定下基調。

在兩會期間,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參加港澳特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講話中強調,香港疫情尚未到達拐點,控制疫情仍是首要任務;在參加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審議時,則再次強調,香港當務之急是全力以赴防控疫情。韓正副總理的講話,也表明中央對香港的疫情形勢有科學判斷,全力抗議仍是當務之急。

因此,特區政府必須全面貫徹中央領導的指示精神,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疫情防控作為「壓倒一切的任務」,打破常規的決斷,摒棄一切無所作為的「躺平」陋習,排除一切與抗疫無關的流言干擾,讓齊心抗疫成為管治團隊每個成員的不二選擇。

一方面,特區政府要統籌用好內地援港和香港自有的各種醫療資源,建立高效指揮系統,各部門調度有序,以有效的分工合作機制開展救治工作;另一方面,隨着疫情殲滅戰的全面開啟,更須借鑒內地成功的抗疫機制和經驗,在特殊時期打破常規、爭分奪秒,加速改變統籌制度機制不到位的情況,動員一切力量、善用一切資源,齊心協力迎來穩控疫情的轉捩點。

抗擊疫情最重要的是團結,最迫切的是行動。香港抗疫的實際效果,主要取決於肩負抗疫主體責任的特區政府。當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表態特區政府將以堅定意志用好中央支持,傾盡全力抗擊疫情。我們相信,只要特區政府以百倍努力勤於政務,真正發揮統籌、領導、指揮的力量,把各方支援精準落實、合理分配到抗疫的每一個環節,就能切實提升抗疫效能,取得香港疫情殲滅戰的勝利。

香港得善治

過去兩年,經由良法潤澤,香港由亂到治的局面不斷鞏固,局勢不斷向好發展,經濟逐步復蘇,社會逐漸安定。特區政府依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立法,成功舉辦選委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推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堅決執行香港國安法,依法止暴制亂、撥亂反正,維護法治權威和尊嚴;「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各界廣泛均衡參與,行政立法機關形成良性的工作互動局面。這一切,都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開了一個好頭。

第五波新冠疫情雖然兇險,但回顧香港回歸25年,特區每遇到重大的困難和挫折,如回歸之初的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2008年金融危機、2019年「修例風波」等,都是中央出手才化險為夷、扭轉局勢。這一次,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支持,也為香港抗疫撐起一片藍天,相信香港一定會渡過難關。

潮起宜踏浪,風正可揚帆。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重要之年,也是香港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發展規劃第一年實施。背靠祖國這座最堅強靠山,香港有求,祖國必有應,相信在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香港一定能夠用盡一切力量戰勝疫情,並集中精力破解深層次矛盾,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追回過去浪費的時間」,開啟香港良善之治的新時代。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3/11/content_1330251.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