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陳武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特首人選重要考察要素 落實中央全面管制權决心

特首人選重要考察要素 落實中央全面管制權决心

香港第六届行政長官選舉將于5月8日舉行,候選人提名期昨日(3日)開始。今日是提名期展開後第2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例行抗疫記者會上宣布,决定不會角逐連任特首。另據傳媒披露,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將會參選特首。

這是香港成功實現由亂而治以來,繼選委會和立法會之後的第三場重要選舉,也是本輪次換届選舉的收官之作。在新一任行政長官任期內,「行政主導」的原則將得到更好落實,特首在香港的管治架構中的作用也將更加重要。因此,社會各界高度重視、各有期盼。筆者也樂見,當下的香港社會,能够全力營造條件,這不足百日的時間裏,依照法定程序,選出一位中央放心、民衆支持的特首,帶領香港走出現時困境,開啓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和繁榮發展新征程。

聚焦民生發展 靜觀以比拼政綱爲主的特首競爭

今年年初,香港疫情嚴峻,選舉出現不明朗的因素,爲了維護公平公正的選舉,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引用「緊急法」,把「特首選舉提名期」和「特首選舉日」押後。

根據當時披露的訊息,押後特首選舉的决定,很大程度是爲了讓所有候選人在疫情下可以有充分時間全面廣泛地宣傳政綱,也讓全體港人對特首選舉有更廣泛的參與,能够更多機會透過選委會委員表達對新一任特首的期望要求,從而更好地選出民衆滿意的新特首。

當前,疫情已經趨于穩定,啓動特首選舉的條件也日漸成熟。考慮到行政長官選舉的特殊性,政務司司長日前也已行使有關權力,允許「行政長官候選人」在4月3日至5月8日期間,豁免2人「限聚令」及禁2戶以上跨家庭聚會規定。

因此,深深期待,不管最終由哪些賢能之士參選,本届特首選舉的候選人都能够切實聚焦社會民生與香港發展,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開展以比拼政綱爲主的良性競爭。比如,誰能更好提高施政效率,采取有效措施嚴防疫情反彈,逐步達到與內地正常通關,幷在在疫情穩定之後,善用社會資源,把現有的防疫設施繼續加以善用,以備不時之需;誰能更爲行之有效地把國安法貫徹到底,提供資源給大中學校推行國民教育和國安教育,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培養下一代的愛國心,不讓香港成外國勢力乘虛而入、傷害國家的前沿基地;誰在房屋政策上有更爲明確的長遠藍圖與實操方案,能够將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順利推行,使市民對解决住房問題保持信心與期盼,等等。

府會良性互動 期待開啓「一國兩制」創造性實踐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在時間的維度上,「一國兩制」的實踐即將進入「下半場」。所以新一任的特首人選也被賦予了更多的期待,各界都希望這是一位有履職擔當也有政治勇氣,能够帶領香港進行「一國兩制」創造性實踐的賢能之士。

所謂的「一國兩制」創造性實踐,在筆者看來,就是全面探索落實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區行使的全面管治權。全面管治權是中央依主權而對特別行政區直接或間接行使的管轄、統治、治理的權力。全面管治權綜合了「管轄權」之法律屬性與「治權」之政治意涵,兼具法理基礎、規範依據與憲制需要。一國兩制語境下,中央依主權將部分管治權之權力行使權授權給特別行政區,形成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全面管治權是高度自治權的權力本源。

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主要通過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來實現,在行政與立法割裂對抗的年代,落實起來阻力重重。而在當前,隨著選舉制度革新,愛國愛港力量在立法會中穩定地占據壓倒性優勢,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民意基礎趨向一致,行政主導下特區政府和立法會開始建立良性互動,高度自治的香港政治體制和治理機制運行日漸順暢。因此,新一任的行政長官作爲中央人民政府治港决策的實施者、執行者,在此背景之下更應不斷强化自己特殊的憲制角色,勠力推動中央全面管治權的貫徹落實。選委會在斟酌特首人選之時,應把其是否具有落實中央全面管制權的决心與魄力作爲重要的考察要素。

環顧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特區政府許多制度的運作方式與運行機制仍沿襲港英政府時代舊制,明顯與「一國兩制」語境下新發展階段的香港社會格格不入。所以,筆者樂見,從下一任特首開始,特區政府能够開展「脫胎換骨」的變革,在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前提下,破舊立新,把港英時代的一切不合時宜的制度下架,幷儘快推動二十三條本地立法,積極建立適合「一國兩制」方針的新制度,不加折扣地貫徹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以此全面開啓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新征程。

陳武  太平紳士 JP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委員

星島網相關文章
https://std.stheadline.com/kol/article/6345/%E6%94%BF%E5%95%86%E4%BE%86%E8%AB%96-%E9%99%B3%E6%AD%A6-%E7%89%B9%E9%A6%96%E4%BA%BA%E9%81%B8%E9%87%8D%E8%A6%81%E8%80%83%E5%AF%9F%E8%A6%81%E7%B4%A0-%E8%90%BD%E5%AF%A6%E4%B8%AD%E5%A4%AE%E5%85%A8%E9%9D%A2%E7%AE%A1%E5%88%B6%E6%AC%8A%E5%86%B3%E5%BF%83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