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香港需要務實擔當的特首

香港需要務實擔當的特首

李家超昨日(9日)正式宣布決定參加第6屆行政長官選舉。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表示,李家超在記者會上表示,未來施政有三個主要方向:一是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的問題,二是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三是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沒有華麗的口號,三個「主要方向」的朴實表述,切中了香港時弊,號準了脈搏,讓我們看到一個有擔當、接地氣、圖務實、求變革的行政長官參選人形象,看見「為香港開新篇」的氣魄。

葉建明指出,李家超在政府工作40多年,在問責班子擔任過不同職位,行政能力強,經驗豐富。他此次提出「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的問題」,強調「會從政府理念和做事方式作出變革,提升施政效率」,可以理解為是對未來政府治理的思考,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多少年來,行政部門習慣於「程序正義」,凡事按部就班,走足程序,以不「出錯」為前提,並未把目標和結果放在首位,導致解決諸多深層次問題的時間空耗在某些程序上。廣大市民觀察政府施政,看的是最終結果。強調「以結果為目標」,就是從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出發。程序如果不能服務於結果甚至阻撓結果,必然需要改革。比如住房問題是香港的徹骨之痛。目前公屋輪候時間長達5年,加快土地供應刻不容緩。但土地規劃申請過程繁復,不同背景人士因其不同利益,往往濫用反對程序,採取不同方式拖延,令審議陷於無休止爭論。本屆政府已經注意到相關問題,並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了相關建議。如果新一屆政府積極作為,改革流弊,提升效率,真正實現「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解決住房、醫療等民眾的痛點,必將是香港之福,港人之福。

葉建明認為,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與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同樣觸及到香港的痛點、重點及社會關注焦點。香港這些年競爭優勢有所流失,一直是各界的擔憂。經濟轉型不成功,沒有跟上浩浩湯湯的世界科技大潮。這既有發展觀念的問題,也有一直以來「泛政治化」的干擾所致。但是,香港的核心優勢並沒有喪失。健全的法制、蓬勃的金融服務業、世界各地的專業人才,以及最佳的地緣優勢——背靠國家這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消費市場,是內聯外引的最佳平台,這一切沒有變,關鍵是如何善用、激活這些優勢。李家超提出全面提升競爭力,顯示了歷史擔當,以及面對挑戰的信心決心。

葉建明表示,香港具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有基本法保障,這是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也是最大的競爭優勢。作為有9年保安局負責人的歷練及政務司司長的經歷,李家超最清楚「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對香港的重大意義,最清楚政治穩定,經濟金融及社會安全對香港的重大意義。沒有安全與穩定就沒有發展。在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方面,李家超經驗豐富,值得信賴。葉建明說,固然李家超記者會的講話不是參選政綱,缺乏細節。但是,管中窺豹,從他的講話中我們看到香港良政善治的希望。

文匯網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4/10/AP6252a236e4b036dce9a6949e.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