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榮星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穩控疫情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穩控疫情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自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香港經濟受到嚴重打擊,今年第一季度經濟無可避免將陷入收縮,打斷之前連續四個季度復甦的勢頭。這些數字均折射出疫情肆虐、國際地緣政治局勢緊張、通脹升溫以及中美關係等內外因素,令香港在社會、民生及經濟承受着龐大的壓力。

特區政府早於2月份公布財政預算案,實施總金額超過1,700億港元的逆周期措施,補助受困企業和失業人員。連同過去兩年的紓困措施,香港累計投入逾6,500億港元,促進了經濟復甦和金融穩定。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發表網誌稱,2022年第一季度充滿驚濤駭浪,不同經濟環節的數據均反映當前形勢壓力之大,但仍對香港經濟前景有無比堅定的信心。再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發布評估報告,再次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認同香港金融業在疫情期間依然持續擴張和發展。

作為一個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金融業務管理系統有豐富的應急經驗。香港銀行體系每日平均結算金額超過3萬億港元,海量業務環環相扣。香港金融系統制定「業務持續計劃」,應急狀態下只需要平時人手數量的一成至兩成就能保持資本市場的交易和清算,完全可以消化抗疫措施下人員隔離的短期影響。

筆者認同,紓困措施是香港積極抗疫的體現之一,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有助於減緩經濟衝擊帶來的影響。在特區政府有效管控疫情上,香港需要取得全局的勝利,即既要遏止疫情也要穩住經濟,既要穩住內部狀況也要兼顧外部形勢。即使疫情打亂了香港短期發展步伐,但疫情終將過去。大家需要明白,抗疫措施在短期內對城市的人流物流有一定限制,帶來一些不便,但這種影響應當從長遠、全面、整體、綜合的角度予以評估,而不能聚焦於表面的、暫時的、孤立的某一項措施。

香港抗疫態度積極,只會穩固而不是削弱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特區政府準確把握大局、穩慎推進,讓香港社會能有信心、堅定地聚焦應對短期挑戰,同時準確定位、積極把握發展大趨勢。相信持續保護市民健康、穩住經濟,同時以切實可行的方法,保持對外聯繫,香港一定能戰勝疫情,推動經濟全面復甦。

內地的金融開放,為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供了更多機遇,例如「一帶一路」項目融資、綠色金融、數字貨幣、跨境理財等領域,都是香港金融業務創新發展的着力點。香港作為內地經濟與全球資本市場「超級聯絡人」的角色,將會進一步強化。如果任由疫情肆虐,百業蕭條,失業加劇,那麼國際資本一定會逃離香港。因此,特區政府積極抗疫,是香港的唯一正確選擇,早一天走出疫情,就早一步搶佔先機;多一分防控效果,就多一分發展紅利。

過去數十年,國家穩步發展,香港「一國兩制」全面貫徹落實,中央一直堅實支持香港的穩定和繁榮發展,讓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為國家作出了貢獻。這些客觀條件是香港未來發展最堅實的主軸。香港疫情防控過程中,國際社會看到了特區政府紓難解困的政策措施,見證了香港社會團結互助的感人場面,這只會增加對香港經濟社會強大韌性的再認識,堅定在港拓展業務的信心。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4/13/AP6255e32ee4b036dce9a733ee.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