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馬少福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凝聚社會力量為港開新篇

凝聚社會力量為港開新篇

馬少福 香港義工聯盟青年發展基金會主席

中央採取標本兼治措施,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實現了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愛國愛港力量在維護香港社會和諧穩定的作用日益凸顯,在第五波疫情中,愛國愛港力量支援抗疫、服務市民功不可沒。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日前也表示,抗疫期間大家動員起來派送物資、為社區送暖,令他感受到大家的團結和熱誠,體現了地區力量的重要性,是推動「同為香港開新篇」重要元素。新一屆特區政府應充分與愛國愛港力量合作,構建常態化的合作機制,將有利於提升香港社會治理、完善扶貧惠民的服務,實現為港開新篇的美好願景。

此次抗疫初期,中央全力支援本港抗疫,各種抗疫物資源源不絕地由內地送抵本港。可惜,本港管治架構中欠缺深入社區基層的服務組織和人員,不僅抗疫物資不能及時送到廣大基層市民手中,而且難以組織安排市民共同進行較大規模的抗疫統一行動,本港出現疫情急速擴散的危機,市民生命安全健康面臨嚴重威脅。

在此關鍵時刻,中央加大了統籌、協調力度,愛國愛國力量在艱難關頭響應號召、挺身而出,迅速組建全港性的抗疫聯盟,集合全港社區組織、義工團隊的力量,為抗疫救急出心出力、出謀獻策,解決把抗疫物資派送到最有需要市民手中的問題,分擔了特區政府抗疫紓困的工作壓力,在過程中也促成政府簡化程序、施政更貼近民情,在協助特區政府提升社區治理、改善便民服務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積累了寶貴經驗。

香港是我家,建設靠大家。香港雖然迎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但面臨的挑戰不可低估,穩控疫情及疫後重建任務繁重,困擾香港發展深層次問題亟待解決,需要一位雷厲風行、擔當作為的行政長官,以目標為本提升管治效能,團結帶領社會各界破解困局、開啟新局面。

而不論抗疫救急,還是疫後重振經濟民生、解決深層次矛盾,都離不開、少不了社會各界的支持助力。愛國愛港力量同樣對國對港有擔當肯負責,建立了完善的服務市民的社區網絡,熟悉民情民意,在此次抗疫中充分展示出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精神和質素,是特區政府最值得信賴和依靠的重要力量。

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力量攜手合作抗疫惠民的模式應持續完善、擴大應用範圍,並形成特區政府不斷改善施政、為民謀福的恒常機制。目前李家超正在策劃、撰寫競選政綱,我們期待用好用足愛國愛港力量成為其政綱的重要內容,把愛國愛港力量支援特區政府施政的探索制度化,有效組織起來,在有需要時能隨時動員,在對抗疫情、應對天災、舉行關愛惠民活動時,都能迅速動員、執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如李家超形容,只要凝聚社會共同力量,團結起來,就「打風都打唔甩」。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4/22/AP6261c0f5e4b036dce9a9593e.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