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新一屆政府需要一個強大的智庫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新一屆政府需要一個強大的智庫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在會見選委時,多次提及改革政府管治,包括政府架構重組等。按照他提出的「以結果為目標」施政方向,政府架構重組實屬必要。這其中,組建一個高端智庫,無論名稱是否稱之為中央政策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為政府把握社會脈動,了解社情民意,提供政策研究,拿出可實際操作的建議及符合香港利益的長遠發展規劃。

凝聚各方智慧實現良政善治

中央和香港社會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寄予厚望,希望良政善治自此開啟。同時,新一屆政府面臨的國際環境和本地問題複雜多變,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大腦」服務政府實現目標。

從國際上看,作為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和特區,香港面對巨大風險與挑戰。在百年大變局下,國際局勢波譎雲詭。包括地緣政治、金融危機、美英打壓等「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可能突然而至。在本地,美英支持的反中亂港勢力並沒有完全退出,社會上的「軟對抗」力量借一時民怨進行「硬對抗」的風險依然存在,國家安全警鐘需要長鳴,社情民意的掌握必須精當準確。

另外,香港長期累積的深層次矛盾,已經進入一個臨界點,不盡快解決,穩定與發展便難以為繼;同時,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入關鍵時期,只能快進不能言退。這些都需要通過科學可行的政策手段來解決。更重要的是,以民為本的執政理念如何貫徹到政府治理中,民眾對政府施政的信心如何恢復,都是對新一屆政府的「大考」。

智庫又稱思想庫、智囊團,是現代政府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政府科學決策、實現治理能力現代化意義重大。隨着全球化發展伴隨的各種問題,智庫研究成果在各國和地區政府制訂公共政策中的作用越來越大。

在我國,中央政府對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以及決策正確度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越來越重視智庫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智庫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進行治國理政,必須善於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廣泛力量。他特別提醒,改革發展任務越重越需要智力支持。

2015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開啟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入選首批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的25家機構,研究範圍涵蓋政治、經濟、思想、科技、軍事、法律、國際各領域,其中10家為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直屬的綜合性研究機構,佔入選智庫總數約一半。同時,各省市都在加強相應的智庫機構服務本地政府治理,包括政府政策研究室、社科院等。

從全球看,發達國家和大國對智庫建設無一不高度重視。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研究項目」研究編寫的《全球智庫報告2020》統計,美、中、印、英、韓是全球擁有智庫數量排名前五的國家。在美國,智庫對政府施政有很大影響力。

長期以來,香港對智庫作用、智庫的政策研究沒有太重視,民間智庫發展一直滯後。只是近年來香港社會矛盾尖銳,一些智庫應運而生,但依然良莠不齊。而作為政府智庫的中央政策組,也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在發揮政府智囊作用中影響力不夠。本屆政府更是取消了部門名稱,並對其工作及角色作了重組。

新一屆政府即將誕生,是時候考慮建設一個強大的高端智庫,服務於良政善治這一總目標。據悉,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有意願組建一個政府智庫,為政府施政作智力支撐。但需要提醒的是,新一屆政府智庫建設,必須接地氣、諳民情;政策研究既有理論基礎,更要有可操作性;既要「說得對」,更要「做得到」、「效果好」。與此同時,政府智庫還應該與民間智庫互動,指導與合作,共同為香港的發展出謀劃策。

作為「旋轉門」培養政治人才

智庫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對政治人才的培養。香港政治人才缺乏一直為社會所關注。而發展成熟的智庫可以成為從政人士的「旋轉門」:從政之前在智庫提升政策研究能力,為從政打下基礎;離職後可在智庫將實戰經驗加以總結研究,提升智庫服務政府管治的能力,實現良性循環。

在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道路上,香港也迎來智庫發展的新機遇。無論這些智庫是「身」在政府,還是民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需要更廣泛的智力支援和智庫責任擔當。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文匯網相關文章
https://epaper.tkww.hk/a/202204/26/AP62670cd4e4b0a469025b5410.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