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副理事長、香港南區各界聯會理事長陳南坡,副理事長兼南區建設力量召集人朱立威等,南區建設力量及香港南區各界聯會昨日向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遞交名為「提升政府施政、共建香港新篇」的施政期望和建議書冀新一屆特區政府大刀闊斧,作出改革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副理事長、香港南區各界聯會理事長陳南坡,副理事長兼南區建設力量召集人朱立威等,南區建設力量及香港南區各界聯會昨日向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遞交名為「提升政府施政、共建香港新篇」的施政期望和建議書冀新一屆特區政府大刀闊斧,作出改革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藍松山)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特首選舉,大家都期望新一任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團隊依法施政、強化管治、提高效能,邁向良政善治新局。各界近日亦紛紛向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就如何強化管治建言獻策,包括建議盡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加強公務員隊伍的管理、重組特區政府架構、提升地區動員力,及加快推行國民教育,在體制內外加強全社會的向心力,讓大家齊心推動香港發展。

優化公僕問責 能者上劣者汰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愛國愛港陣營的治港能力備受重視。不少選委就有關方面獻策,建議公務員落區了解民情,加強與立法會議員及各個政團的溝通,落實以績效為指標的晉升階梯,優化問責制,做到「能者上、劣者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認為,過去特區政府行政主導效果不彰,經濟民生發展方向失焦,市民均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有變革的決心,既要打破官僚僵化,同時要重建一套有目標、有承擔、有成果的管治文化。她建議,特區政府需加強政治問責,政治委任官員必須要為其施政負起責任,為問責官員和公務員團隊制訂一套嚴格的「關鍵績效指標」(KPI),客觀評估他們的施政表現,提升他們的積極性,以體現真正的問責。

此外,林琳表示特區政府還需加強與立法會議員及各個政團的溝通,在政策醞釀至制訂階段,讓他們可以合理地參與其中,將民意有效及時地向特區政府反映,從而在行政主導之下,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可以做到良性互動,互相配合,互相監督,切實為市民解決民生福祉問題,為良政善治創造條件。

倡落區察民情民意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公務員制度中的優良之處需要保留,好的程序公義需要保存,但同時亦要「拆牆鬆綁」,並落區了解民情民意,提升效率。在行政主導下,希望立法會議員提出的好意見,日後也能成為管治團隊中的重要概念。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表示,特區政府應落實以績效為指標的晉升階梯,優化問責制,做到「能者上,劣者汰」,把問責制與公務員制度協調,才能讓未來推出的政策及時和到位。

二十三條速立法 築好國安屏障

保障安穩環境是社會發展的前提。近年來,反中亂港分子不斷利用法律漏洞,企圖危害國家安全,令香港曾數次遭遇巨大挑戰,阻礙社會發展。有關情況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有所改善,但多名政法界人士均認為,香港必須盡快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進一步築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全面保障香港的穩定及安全。

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指出,香港現時正大步邁向良政善治新局面,但香港民生發展、社會改善任務仍然艱巨,經濟發展、產業創新、房屋土地、醫療養老、青少年教育發展等方面問題長期困擾港人,若要開創未來發展新篇章,需要有擔當的行政長官和管治團隊解決以上問題及積極作為,包括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依法治港,盡快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創造安定、穩固的發展環境,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表示,「一國兩制」在過去兩年受嚴峻考驗,希望李家超若當選,可盡快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並建議特區政府思考方法加強及鼓勵本地法律的研究。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認為,香港過去遭外國勢力干預進行反政府的活動,長期處於政治爭拗,無法專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由亂到治,但未來仍必須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履行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香港才可由治及興,他希望下一屆特區政府落實有關工作。

政策局設專班 對接灣區所需

現時的政策局架構,被質疑不是最優配置,亦令一些重要議題未能得到足夠重視。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日前表示,傾向接納現屆特區政府提出的架構重組,當中涉及增設及分拆政策局等。不少政界人士對此表示關注,並提出自己的意見,希望特區政府盡快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由司長或副司長全面推進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和「北部都會區」工作,及設立「發展和改革政策組」等。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舊有的行政體制預見力、協調力及動員力等方面均有不足,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建立有前瞻性、高效問責、真正為市民做事的新風,包括設立「發展和改革政策組」,輔助特區政府決策及進行中長期香港事務研究,同時加強政治問責,制訂一套嚴格的績效考核指標等。

此外,由於現屆政府未有接納民建聯合併房屋與發展局的建議,張國鈞期待向新一任特首重申有關建議。

立法會議員簡慧敏建議新一屆特區政府架構重組時,提升高層督導,由司長或副司長全面推進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和「北部都會區」工作,並要求每個政策局都有專班,主動做大灣區發展所需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工作。

酒店界選委邱詠筠希望特區政府盡快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方便及強化與業界的溝通,建立明確的策略,發展智慧旅遊。香港地區體育會聯會主席楊位醒亦指,希望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以落實各種體育政策,特別需落實社區普及化體育發展,讓市民培養健康生活模式。

完善地區行政 加強社團合作

特區政府在本月初向全港市民派發「防疫服務包」,在包裝及派發的過程中均與地區力量合作無間,大大增強了地區動員力。有地區人士近日向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就加強地區動員力提出建議,如完善地區行政及與基層社團組織合作,重建地區行政架構,在地區設立統籌中心等。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黎棟國指出,特區政府應重建地區行政架構,與地區一起改善民生,在程序公義下,以結果為衡量施政成效的目標及標準。

立法會九龍西議員梁文廣建議,特區政府未來可完善地區行政,與基層社團組織合作,完善有利民生的社區設施,讓市民透過使用該類設施,釋放平日生活上的壓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選委朱浴龍則向李家超建議革新地區行政,提升地區委員會在地區行政中的職能,加強對地區委員會的行政支援及資源配置,同時優化地區治理,加強特區政府各部門之間協調合作,優化政府部門與地區委員會間的溝通,提升地區事務諮詢的層次和質量。

西貢區議員、選委張展鵬表示,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在地區設立統籌中心,讓各部門的配合更有效率,在遇到困難時加強溝通,以市民的訴求為依歸,以結果為目標,真正為市民解決問題,而非只負責自己部門內的事務。

強化地區三會職能

選委李少榕希望特區政府重視強化地區三會(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的職能,發揮其作用。他指出,三會是地區行政的重要助手,特別是分區委員會在地區事務中,可成為特區政府與市民的溝通橋樑,希望未來特區政府能賦予三會相應的地位、職能、資源,將更有助於特區政府各項施政的落實。

選委陳南坡指出,地區社團熟悉區情,有服務社區的網絡及經驗,具備動員力,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加強與地區社團的合作,形成常態化的溝通模式,建立合作平台與機制,改善社區治理。

開設憲法課程 培育家國情懷

要做好香港的管理,不能只靠管治者的努力,強化國民教育,讓全港市民都具備基本的國民和國家安全意識,亦至關重要。多名選委在不同場合中都表示對此的關注,並向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提出建議,包括擴大基本法督導推廣委員會的功能、向中小學老師提供適切培訓、提升專業人士的國民身份認同等。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指出,現時市民普遍對憲法認識較少,建議下一屆特區政府將基本法督導推廣委員會的功能擴大,成立憲法與基本法督導推廣委員會,並建議在學校開設憲法課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建議,特區政府為數萬名中小學老師提供適切培訓,認識國家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國家狀況,才能有效教育下一代,讓學生認同和迎接未來,同時教育部門應通過學校課程及開展活動推行完整的學生價值觀教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希望特區政府給予更多資源開辦必修持續進修班,支持公務員及青年培養家國情懷,加深了解憲法制度、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加深了解國家「十四五」規劃等,並務必深入學習兩會精神。

選委林煒橋表示,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推廣中華文化和國情教育,提升愛國精神。他提到,現時民間已經有很多團體做了大量工作,但他們需要政府支持和認可,希望政府可以加大力度支援這些團體。

文匯報相關報導
https://www.tkww.hk/a/202204/26/AP6267387fe4b0a469025b6655.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