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大公報報道:副理事長、南區建設力量召集人朱立威向李家超競選辦積極提交建議

大公報報道:副理事長、南區建設力量召集人朱立威向李家超競選辦積極提交建議

(大公報記者 吳俊宏、黃釔淼、常彧璠)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將於今日公布政綱,並公開解釋當中內容,市民萬眾期待。

李家超宣布參選時表示,未來施政有三大方向,包括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對於參選他表示是出於「承擔歷史使命,與社會各界及廣大市民一齊推動香港向前」。市民相信,李家超的政綱將是務實有所作為的行動綱領,也是變革宣言,定能帶領香港譜寫繁榮發展的新篇章。

李家超4月8日宣布參選特首以來,積極透過不同渠道,包括開設網上平台「超哥聽你講」,廣泛聽取社會不同界別階層人士對解決香港積存問題及未來發展的意見及建議。他在短時間內舉行多個選委交流會,甚至在一日內「連踩」十場,又到不同地區探訪基層市民,他表示這對撰寫政綱、準確把握民意都有諸多益處。李家超在4月24日落區探訪基層住戶後表示,香港的房屋問題同時也是貧窮問題,以及社會資源分配問題。如果當選,他會通過增加土地供應、提供建樓效率等方式,全力進行處理。

集思廣益 接收大量建議書

過去一周,李家超「閉關」撰寫政綱,其競選辦同時接收了大量香港各界團體的建議書。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及建議包羅萬有,當中最聚焦包括「通關」、土地房屋、教育、養老、醫療等民生建議。更可喜的是,青年的聲音非常突出,上百個青年團體積極為香港發展出謀獻策,反映新一代青年對新一屆政府更積極作為的期待。

李家超昨日在社交平台總結近日來市民提出有關青年、老年、婦女及通關問題的建議。

關注青年發展 重視安老問題

「培育青年,未來可期」。李家超認為,應該創造更佳條件,幫助港青全面把握發展機會。他指出,市民大都非常關心香港年輕一代的發展,建議投放更多資源,以幫助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問題,更重要的是盡快落實。

他說,目前收到不少相關建議,包括制訂政策扶助青年向上流動、推出更多幫助基層青年就業和進修的支援措施、加快興建青年宿舍等。此外,市民亦建議政府鼓勵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資金、資訊及政策上提供更有力的支援,以提升他們在大灣區創業、就業的競爭力,更能為國家及香港作出貢獻。

「香港人口持續老化,安老問題備受關注。」李家超收到不少市民的留言,提出覓地增建安老院舍、培訓更多人員、改善護理員工待遇、加強監察院舍服務質素及收費標準等。李家超認為,我們要盡快堵塞漏洞、補足短板,提升整體安老服務質素,增設服務設施,應該確保長者老有所依,可以安享晚年。

「婦女一向撐起半邊天。」李家超同樣關注婦女問題,他認同要推動家庭友善措施,非常贊成優化各項支援在職婦女的服務或措施,如兒童託管和家庭支援服務等。

盡早與內地通關是市民現時最急切的願望,李家超表示,理解到通關對香港市民來說是頭等大事,表示若當選後通關是首要任務。根據過去的合作經驗,兩地的工作模式雖有不同,但透過坦誠溝通,定會找到對接的方案,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爭取逐步恢復。

創造機遇 助青年向上流

李家超多次強調,十分重視青年政策。他認為,政府要創造更佳條件,助青年全面把握發展機會,立足香港、胸懷國家、面向國際。

本港73個青年團體歷時一年多,聽取了3萬多名港青心聲,匯總出長達2萬字的《青年政綱建議書》,早前向李家超競選辦遞交。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梁毓偉提出,希望新一屆政府從頂層設計到具體施政上,多關注青年需求,傾聽青年心聲,為青年向上流動創造更多機遇,給廣大青年以希望和方向。

香港菁英會主席凌俊傑表示,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可拓寬青年在社會及政策制訂的參與,幫助青年菁英進一步拓寬國際視野。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主席謝海發表示,當下是推動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好時機,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做多些政策對接,鼓勵港青在大灣區發展。

學界菁英副主席、香港大學學生李曜菖表示,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向青年推出不同的房屋支援政策。

多管齊下 解決房屋問題

「房屋問題是香港解決多類問題的重要鑰匙」。李家超日前落區探訪基層時表示,許多市民關心房屋問題,希望可以盡快告別劏房。他認為,解決問題的核心要加快建屋、增加土地供應,通過精簡程序等方法「多管齊下」。

公屋聯會建議,特區政府應就香港現時「租金貴」、「住屋細」、「上樓耐」等問題核心,制訂政策、目標及績效指標;制訂恢復公屋「3年上樓」的明確路線圖;在未來5年提供不少於5萬個過渡性房屋供應,並納入《長遠房屋策略》等。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期望新一屆政府全速推展「北部都會區」發展,以增加房屋供應。他又建議發展生態價值不高,且鄰近已有建設地區的綠化地帶。

香港地產代理商總會建議撤銷樓市辣招,以加強物業流通率,降低市民的換樓成本,亦能帶動經濟活動;放寬樓宇按揭的申請條件,使更多市民有機會置業上車,扎根香港等。

發展創科 提升港競爭力

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是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提出的三大施政方向之一。

有團體認同香港要鞏固國際金融、航運、商貿的傳統優勢,並發展創科等產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建議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加大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積極推進數字化人民幣試點,研究跨境貿易數字人民幣結算。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表示,創科方面要建設好北區創新科技城。

有意見認為傳統產業亦可以在創新方面有所貢獻。香港紡織商會會長朱立夫建議,香港與灣區內各城市優勢互補,利用深圳將科研成果轉化的能力,助行業品牌孵化及產業化。

有議員指出人才和資金是香港提升競爭力的關鍵。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孫東提出,應加強支持香港中小型科創團隊,優化創新及科技基金的申請程序。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陳紹雄認為政府應加快培訓AI專才,加強政策吸引國際AI人才來港。

支援基層 加強統籌協調

社會各界近日向李家超競選辦積極提交建議,涉及議題範疇十分廣泛。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認為香港許多婦女面臨雙職困難,也有許多基層單親媽媽在照顧孩子和工作中面臨巨大壓力,盼李家超能多聆聽婦女的聲音,對保護婦女及兒童有更多的政策。

南區建設力量及香港南區各界聯會建議政府加強地區管治,南區建設力量召集人朱立威期望未來政府做好政府部門之間的統籌協調工作,特別建議增加副司長以加強相關工作,將「老大難」的社區問題一一連根拔起。

選舉委員會第四界別(新界地區委員會)大埔區代表提出15點建議,涵蓋交通、地區行政管理、地區治安等。香港校董學會代表共提出7項意見,包括以香港未來的人口政策為依據,增加輸入外來人口,開放內地專才或海外專才來港;推行內地與香港融合的教育政策;讓香港考評國際化;擴大香港多元化的學校種類;加強普通話教學等。

大公報相關報導
https://www.tkww.hk/a/202204/29/AP626b1ffbe4b0a469025ce6c7.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