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金鈴 副理事長 刊文 李家超政綱聚焦社會關切 體現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

金鈴 副理事長 刊文 李家超政綱聚焦社會關切 體現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特首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香港社會對於新特首有眾多期待。今天上午,特首候選人李家超於會展中心公布政綱,政綱在貫徹三大施政理念的基礎上,提出了四大主要施政綱要,涉及提高政府管治能力、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提升香港競爭力可持續發展、關愛社會青年發展。針對這些市民最關心的問題,四大政策綱要都給出了一系列切實可行、可操作的措施,整體來看,這份政綱非常務實,與他務實的行事風格非常相近,不是畫個美景藍圖的「空頭支票」,是「說的出做得到」都有準確把脈的具體行動,體現出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

下一屆特首肩負的責任重大,不管中央還是市民的期望值都非常大,這份政綱第一條就是提高政府管治能力,變革理念突出。提升政府施政效率,強化政府管治效能,更突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凸顯了未來一屆政府務實變革、樹立新風的理念和決心。

而土地房屋作為香港長期以來未解決的深層次矛盾,也是歷任行政長官的必答題。李家超出身基層,亦極為重視關心基層民生問題,而且對香港問題有充分了解,不但「會幹事」,更能「幹成事」,政綱注重回應民生關切,多處強調市民切身訴求,解決市民實際困難,彰顯以民為本的管治。正如他之前所說要行動起來,才可真正為民解困。

政綱的另一重點是聚焦增強國際競爭力。當前國際競爭激烈,香港不進則退,政綱充分認識到香港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提出6大核心政策,發揮好「八大中心」的角色,充當國家與國際社會互聯互通橋樑,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筆者在發布會現場提問有幸抽中,「在圍繞提升香港競爭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有什麼具體新的舉措?」李生也給出了包括基礎研究、創新優勢、產業鏈及產業化、發展國際文化之都、幫助青年提升自我、融入灣區建設等方面明確的答復,清晰指明瞭方向。

可以看出,所有的內容和舉措都是經過廣泛聽取民意和反復考量研究的結果,李家超競選團隊集思廣益,政綱中有很多來自不同組織和團體的施政建議,來自選委、各大政團、社會各界人士、青年、基層、中產、少數族裔、網民共同出謀獻策。連日來,他馬不停蹄拜會多個團體,聽取意見,表現出謙虛勤勉、兼容並包的政治質素,頻繁地接觸市民、探訪社區,深入地區一線,開設「超哥聽你講」網上政綱欄目,廣泛收集民情民意,與競選團隊日夜緊張工作,做好撰寫政綱的工作,展示出集體智慧,也體現出團隊凝聚力、戰鬥力。可以說這是一份接地氣、能解難題的政綱,更是一份全體港人共同參與的政綱。

這兩年,香港市民生活得很艱難,經歷了各種風波、天災人禍,市民更加期盼過安穩日子,對未來五年的發展充滿願景,期望能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當好下一屆特首絕對不容易,衷心希望新一屆管治團隊帶領特區政府實現香港良政善治,讓香港在社會安定、人心安穩的大環境下,「超」越自我,「超」速發展,「超」群而出,同為香港開新篇。

作者係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香港選舉委員會基層社團選委、港區湖北政協委員

香港商報網相關文章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4/29/content_1340822.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